中青報:減免社保 幫助小微企業走出困境

黃羊灘

2020年02月21日08: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當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一項迫切任務就是穩就業。”“穩就業就必須穩企業,必須抓緊出台扶持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系列政策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2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實施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政策,多措並舉穩企業穩就業。

疫情發生,各種要素流動在防疫的大形勢下,均停滯下來。這當然是嚴防嚴控的必要,但與此同時,很多企業也陷入困頓之中。不少中小企業停產或半停產,必然會直接影響到民眾就業和增收,進而影響市場活躍度。因此,國務院明確要求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等,不失為應急之舉。

客觀而言,受到疫情影響的並不完全是中小微企業,除了一些醫藥行業及相關企業之外,很多大企業同樣也面臨著開工不足的情形,這應該是一種普遍的困境。畢竟,企業面臨的外部環境是一樣的。但對於中小微企業而言,受此次疫情的影響尤為強烈。如果說大企業面臨的可能是利潤縮水、規模縮減,而中小微企業面臨的則是關門歇業。

一直以來,中小微企業的抗風險能力就比較弱。市場活躍、機會多,它們的日子就好過些,遇到困難時籌措挪借的辦法也多些。疫情發生以來,好多行業基本上按下了暫停鍵,很多中小微企業的供需鏈條被基本切斷。

一方面,原材料、工人、資金等各種要素均受到限制,生產也就很難組織﹔另一方面,當下除了醫用物資和基本生活需求,許多消費也陷於停頓,相關行業必然會受到影響。此時,屬於剛性支出的社保費、住房公積金以及租金等,如果依然按照之前政策繳納,無疑會給中小微企業帶來沉重負擔。

近些年,中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問題受到持續關注。在此次疫情背景下,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實施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也是一種積極的舉措。隻要幫助中小微邁過這道坎,讓企業活下來,就會有希望。

在當下,中小微企業不僅是就業的主力軍,也是國民經濟發展的生力軍。不管是在穩定增長、擴大就業,還是在促進創新、繁榮市場,以及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等方面,中小微企業均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中小微企業因其更接地氣、更接近市場,往往成為創新產品、活躍市場的主力。善待中小微企業,本質上是在激發經濟肌體的活力,積聚中國經濟的磅礡動力。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