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制售偽劣口罩最高判無期徒刑,該!

蔣萌

2020年02月17日13: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制售偽劣口罩最高判無期徒刑,該!  

背景:近日,警方接連偵破“偽劣口罩”“三無口罩”“天價口罩”案件。根據兩高兩部聯合發布的《關於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規定,生產不符合保障人體健康的國家標准、行業標准的醫用口罩、護目鏡等醫用器材,或者銷售明知是不符合標准的醫用器材,足以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以生產、銷售不符合標准的醫用器材罪定罪處罰,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小蔣隨想:在舉國上下眾志成城戰“疫”的當口,個別不法分子生產和銷售假冒偽劣醫用口罩,既是謀財害命,又是人性淪喪。政府和社會絕不能容忍這樣的惡行傷害人們,更不可能讓其拖防疫攻堅戰的后腿。警方迅速偵破此類案件,是在消除隱患,確保防疫物資安全規范。對制假售假人員依法從嚴從重懲處,是犯罪分子罪有應得,昭示禁區紅線不可觸犯,更是以儆效尤。近日還有一則新聞,湖北一藥店進價6角的口罩賣1元被罰4萬元,引起熱議。而后,湖北方面重啟調查,省內“購銷差價額超15%”涉嫌哄抬物價的文件不再執行。回顧這一案例,評估商家的正常經營成本,什麼叫“天價”,怎樣算“暴利”,需要有關部門審慎分析,做出科學、合理、符合常識認知的結論,嚴懲不法分子,也要避免“誤傷”。從另一個角度看,雖然有關部門做了很多工作、生產企業開足馬力、國內醫用口罩每日生產量已達1500萬隻,但不光湖北和武漢這樣的戰“疫”重點地區用量巨大,全國其他省市同樣存在很大需求。全力供給保障一線醫護人員,這沒什麼可講的。對普通人而言,面對口罩缺口,能做什麼呢?如果家裡有“存貨”,請盡量與親朋好友分享,這是雪中送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若家中缺口罩,請多關注地方的官方口罩預約系統以及知名電商平台預約銷售。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沒事少出門,保護自己和他人,節省口罩消耗。共克時艱,戰勝疫情,也要從善用一隻隻口罩做起。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