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滞留湖北人员“饭碗”该怎么稳?

蒋萌

2020年03月12日12: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滞留湖北人员“饭碗”该怎么稳?  

背景: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滞留湖北未返京人员工作,稳定劳动关系。

小蒋随想:因疫情防控滞留湖北,不能返京工作,属于“不可抗力”。这种“隔离”更是为“外防输入”、确保首都安全做贡献。所以,无论是从情理,还是从原则上,都应对有关人员的劳动权益予以必要保障。

北京有关部门发布这一通知,具有针对性,对各种情况给出明确说法,给滞留湖北人员吃下定心丸,更给有关单位划定行为准则。

用人单位不得单方解除滞留湖北人员劳动合同,或退回滞留湖北的劳务派遣人员;对于滞留湖北人员劳动合同期限届满的,应当顺延至滞留湖北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允许返京后,由双方协商处理;能够通过灵活办公方式完成工作任务,用人单位应在滞留期间支付其正常工资;对其他难以提供正常劳动的滞留湖北人员,自2020年3月起,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每月不低于北京市基本生活费二倍(1540元/月×2=3080元/月)标准,保障滞留湖北人员的日常生活。

表面上看,这是一项项要求。深层着眼,则是细致的人性化安排,是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工作岗位稳,人心就稳。人心稳定,社会和谐就有坚实基础。同时,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在通过减税降费、金融政策支持等方式,帮企业渡难关。

企业要明白“共克时艰”的意义。企业对员工“够意思”,后者也会为企业做出更多贡献。这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与员工“同舟共济”。

在重视疫情防控、着手复产复工的同时,其他地方的管理者也应思考,如何稳定滞留湖北人员的“饭碗”。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之所望,也是政之所向。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