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年輕人的機敏與智慧閃亮在基層防疫中

黃帥

2020年02月14日08: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基層防疫無疑是這場戰役的最前沿。這既包括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人口返程復工帶來的壓力,也包括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的廣大農村地區的防疫壓力。

基層防疫在戰“疫”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需要因地制宜、結合各地實際展開工作。目前,我國有60多萬個城鄉社區,涉及范圍廣,防控壓力巨大。要防止疫情向社區蔓延,既需要“全國一盤棋”的統籌安排,也需要社區居民的自覺與相互配合。做好基層防疫,需要從細節抓起。

當然,每個基層社區情況不同,有的社區位於疫情嚴重地區,應該配合政府相關部門的統籌安排,做好自我隔離與安全防護。其他地區的社區,也不能喪失警惕性。事實上,基層防疫需要依靠科學的網格化社區管理,每一個社區都是一個生命之舟,每個人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都應得到重視,每個人都是維護社區防疫秩序的一分子。

可喜的是,很多年輕人在基層防疫中表現出色,他們用熱情與智慧,在戰“疫”中釋放出強大力量。1月31日,共青團中央發出《關於堅持黨的領導,全團動員,在防控疫情阻擊戰中充分發揮共青團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的通知》,要求廣大團員青年沖鋒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成為防控疫情的生力軍。可以看到,不僅有很多青年志願者站在了防疫工作的前線,居家觀察隔離的年輕人,也以遠程辦公、視頻會議等方式為防控疫情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在北京人口密集、人員流動頻繁的區域,春節假期還沒結束,就有一批年輕志願者在小區門口,協助居委會對進出小區人員做好登記工作。但大家很快發現人手不夠,於是年輕人想辦法制作了特殊時期的小區出入証,並建議小區自擬“約法三章”,將想到的風險堵在社區之外。雖然一些規定給生活造成了一時不便,但在非常時期,對防控疫情的確有效,大家也都能自覺接受並努力維護良好秩序。

當然,年輕人的戰“疫”力量不隻體現在一腔熱血上,還在於機敏的反應與獨特的智慧。比如,有年輕人憑借自己的專業能力,在小區門口搭建起“消毒走廊”,每個進入社區的人都要在其中穿行而過,以起到消毒防疫的作用。還有年輕人大開腦洞,用通俗幽默的方式寫出妙趣橫生的“致小區居民的信”,向大家訴說疫情之危險,防疫之必要。還有年輕人干脆設置了進入小區的“口令”,甚至用“猜謎語”的方式來調整每天的口令,如此幽默,讓大家在牢牢把握防疫底線的同時,舒緩壓力,可謂一舉兩得。

如今,越來越多的青年身影涌現在基層防疫工作第一線上,相信我們定能同心協力,共克時艱。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