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應收盡收,不漏一人!

楊東方

2020年02月09日10: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連日來,中央赴湖北指導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指導督導湖北省、武漢市刻不容緩依法採取果斷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應收盡收、不漏一人。

這無疑是這場疫情中最讓人感到踏實的行動舉措,是對人心的最大安撫。無需諱言,眼下的這場人類與病毒的戰爭,已經不允許我們抱以絲毫的幻想或盲目樂觀。在似乎永遠無法控制住的人員流動與交互中,隻有對病患以及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應收盡收、不漏一人”,才能真正阻止疫情的蔓延與擴散。2003年,非典疫情出現拐點正是始於所有患者被收治隔離治療。

戰“疫”重點在湖北,湖北重點在武漢。隨著疫情的持續,我們已經看到,各地的醫療資源紛紛馳援武漢,馳援湖北。但相比於巨大而隱形的數據,醫療資源總是有限的,如何真正做到“應收盡收、不漏一人”?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方艙醫院的快速建設並投入使用,體現了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給出了答案。

當然,“應收盡收、不漏一人”,不只是基於防控病毒傳播的理由,它更是一種對於生命與權利的宣示。每一個人的生命都同等重要,也都有得到救治的權利。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讓一些病患流離於公共,轉徙於人群,將病患本人及其家庭、密切接觸者,都置於巨大的生命風險之上,所帶來的悲情結局與教訓已不謂不深刻。

我們為每一例治愈出院的病患感到欣慰,也同時對每一個患者確診之前的行動軌跡感到觸目驚心。正因如此,我們才越發意識到,在這場疫情面前,沒有誰可以置身事外。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應收盡收、不漏一人”已不只是對於湖北或武漢而言,它也將是今天整個國家對於這場疫情防控的總動員、總要求。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從一開始,這就是一場全民戰爭,是一場全人類的命運之爭。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可以自全。每個人都是大陸的一片,整體的一部分。”這是命運,亦是責任,更是一個文明社會的底線。在這場疫情中,我們將以“應收盡收、不漏一人”來作為對這樣一種文明與責任的詮釋。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征集新冠肺炎求助信息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