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疫情面前,我們當自律

高德勝 曲鵬芳
2020年02月08日13: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的發展態勢仍然嚴峻,目前正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黨中央對疫情高度重視,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迅速啟動。疫情當前,人民群眾應從以下幾個方面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

做好本分工作,展現中國公民的責任擔當。社會像一個各方聯動的機器,每位公民都是這個機器上的不可或缺的零件,大家各司其職,做好分內工作,社會這一機器才能運轉不息。在疫情防控的大戰中,每個人都是抗疫大軍中不可或缺的一員,或許我們發揮作用的方式不同,但我們的共同目標都是盡早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普通公民要管住自己的腿。疫情期間,公民應主動配合,除特殊情況外,不出門、不串門,不給社會添亂。這是既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更是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貢獻。

感染患者要管好自己的心。有良心的人活的是人,無良心的人活的是命。瞞報行蹤、隱瞞病情、不主動隔離,導致更多人被感染已不是個例,這種損人不利己的行徑不僅有悖道德,而且觸犯法律。

社會公眾要管住自己的嘴。一是要管住貪食野味的嘴,二是要管住散播謠言和分裂意見的嘴。法律規定我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但權利的行使要合法合情。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人民群眾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當前,安定團結、萬眾一心是我們最大的政治。面對社會的不和諧聲音,我們應以大局為重,分得清大是大非、輕重緩急﹔要在實戰中不斷提高理性思考的智慧和獨立判斷的能力。

社會公眾要管好自己的情緒。疫情當前,恐懼與慌亂在所難免,面對疫情嚴峻性帶來的心理壓力,社會公眾要學會自我舒緩或尋求專業人士幫助,避免消極情緒在社會擴散。

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人民戰和總體戰,每個人都是抗疫大軍中的一員,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團結一心,同舟共濟,這場戰“疫”定能勝利!

(責編:尹深、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