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解碼:顯著優勢對於創造"中國之治"的重大意義

2020年02月07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的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系統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位列首位。這一顯著優勢深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如何理解這一顯著優勢對於創造“中國之治”的重大意義?怎樣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如何將理論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本版刊登的幾篇文章圍繞這些問題進行探討。

創造“中國之治”的根本所在(人民觀察)

郭慶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09 版)

核心閱讀

“中國之治”的核心密碼在於“中國之制”,在於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歷史和現實一再表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其他各方面制度發揮作用的關鍵,是其他各方面顯著優勢充分發揮的保証。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之治”令世界驚嘆。“中國之治”的核心密碼在於“中國之制”,在於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闡明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第一個顯著優勢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這一顯著優勢深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我們能夠創造“中國之治”的根本所在。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如果中國出現了各自為政、一盤散沙的局面,不僅我們確定的目標不能實現,而且必定會產生災難性后果。”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的領導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領性地位,深刻闡明了堅持黨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深刻闡明了為什麼在第一個顯著優勢中特別強調“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是不是優勢要看事實。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帶領全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我國1952年GDP僅為679億元、人均GDP僅為119元,2019年GDP則為99.0865萬億元、人均GDP達到10276美元,首次站上1萬美元的新台階。同時,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加強社會治理,我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歷史和現實一再表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其他各方面制度發揮作用的關鍵,是其他各方面顯著優勢充分發揮的保証。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正是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們黨是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與堅持黨的科學理論是有機統一的。我們始終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以黨的創新理論凝心聚力、培根鑄魂,指引黨和人民團結奮斗。實踐証明,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才能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黨的領導具有統領地位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涵蓋廣泛、內容宏富,是一個邏輯清晰、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各方面顯著優勢各有側重又相互支撐,而堅持黨的領導居於統領地位,對其他方面顯著優勢具有強大支撐作用。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我們推進各方面制度建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加強和改進各方面工作,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自覺貫徹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根本要求。隻有深刻認識黨的領導的統領地位,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保証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堅持正確方向、科學高效運轉,才能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各方面的顯著優勢。

黨的領導的統領地位是全過程的。全過程是指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著優勢的形成、發展和進一步完善都離不開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一以貫之。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不斷實踐,建立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正是在黨的領導下形成的,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初心和使命,體現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比如,“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都彰顯了黨的性質和宗旨、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群眾路線等在制度建設中的集中體現。沒有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沒有黨的科學理論指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就不可能形成多方面顯著優勢。新時代,充分發揮多方面顯著優勢,必須一以貫之堅持黨的領導。

黨的領導的統領地位是全方位的。全方位是指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在各領域各方面充分發揮作用,都離不開黨的領導。新中國成立以來,正是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在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領域各方面形成了科學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多方面顯著優勢得到充分發揮。實踐充分証明,無論哪一方面顯著優勢的發揮,無論哪一方面事業的發展,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離開黨的領導,各方面顯著優勢就難以充分發揮。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長期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已經形成多方面顯著優勢。新時代,我們必須始終保持並不斷增強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保障。

習近平同志指出:“要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擔負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職責”。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就要推動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更加科學嚴密、更加成熟定型、更有效率活力,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必須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為此,《決定》提出了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6個方面的主要內容:一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二是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三是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四是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五是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六是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這6個方面制度是構成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基本要素,是加強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的著力點,也是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多方面顯著優勢的客觀需要。我們必須按照《決定》的要求,全面建設好、始終堅持好、不斷完善和發展好這6個方面內容。

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個動態過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也是一個動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在前進征程上,我們還會遇到不少困難和阻力、風險和挑戰。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們都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在這一點上不能有絲毫動搖。牢牢把握和充分發揮“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其他方面顯著優勢的發揮就有了根本保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就能如期實現,我國制度優勢就能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