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誰給你的權力,禁止醫務人員入內

秦川

2020年02月06日21: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醫務人員禁止入內”?據報道,日前,河南南陽南石醫院的護士下班回小區遭阻攔,阻攔者認為南石醫院是新冠肺炎定點醫院,害怕她攜帶病毒回家感染他人。醫院匯報后,南陽市防控指揮部已發布通知解決醫護人員出行問題,制作臨時工作証作通行証。

這一阻攔行為,缺乏人情味,甚至缺少人性。醫護人員在新型肺炎定點醫院兢兢業業,應獲得尊重,而不是歧視﹔應受到禮遇,而不是刁難。連自己的家都回不了,阻攔者的做法顯然侵犯了這位護士的合法權益,應受到強烈譴責。

而經調查可知,這種粗鄙化的極端做法並非孤例,在多家小區上演。不僅相關醫護人員被歧視,連他們的家人也遭嫌棄,甚至被孤立。如此種種,令人愕然的同時,也忍不住發問:這樣對待醫護人員,良知何在?道義何在?法治精神何在?試問,如果人人都不願再當醫生,那些攔路者預備去哪裡看病?

其實,根本無需擔心醫務人員把病毒帶回小區,他們是專業人士,知道怎麼自我防范,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才不會把病毒帶回家。如果因無知而標簽化醫護人員,應該及時掌握基本的醫學常識﹔如果故意跟醫護人員過不去,相關部門應該依法依規介入,跟這些人“過不去”。

廣大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弘揚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不能讓他們流汗之后還流血流淚。特別在防控疫情的關鍵階段,無數醫護人員用責任兌付信任、用生命托舉使命,是我們和病毒之間最直接的防火牆。那些阻攔醫護人員回家的做法,不啻於登高去梯,手段可悲,讓醫護人員傷心且寒心,最終斷送的可能是自己求醫問藥的機會。

我們可以理解小區居民對病毒的畏懼,可以探討讓醫務工作者集中食宿,但必須對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說不,必須堅決捍衛醫護人員的合法權益!非常時期,對醫護人員使絆子,就是干擾疫情防控,就是與公共利益作對,相關人員應受到應有的處理。

“要關心和保護好廣大醫療衛生人員”“保護好醫務人員身心健康”……連日來,黨中央多次強調要善待醫護人員。習近平總書記也曾強調:“在面對重大傳染病威脅、抗擊重大自然災害時,廣大醫務人員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贏得了全社會高度贊譽。”尊重醫護人員,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社會正常運轉的倫理要求,不容打折。

有醫護人員呼吁:“我在一線無悔抗疫,你別斷我回家之路,歧視我的孩子好嗎?”這是飽含無奈的請求,也是充滿悲情的控訴。我們是一個文明的社會,為眾人抱薪者,豈可使其凍餓於風雪之中?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人民網評:防控也搞形式主義,要責問更要問責

人民網評:人命關天,豈能甩鍋

人民來論:疫情當前,工作層層轉包要不得!

人民網評:疫情十萬火急,文山會海走開!

人民網評:疫情是考題,各級領導干部請答卷

人民網評:疫情面前要算大賬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