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仇“敵”愾,匯聚戰“疫”力量

婁國標

2020年02月03日14: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病毒來襲,疫情蔓延,確診和疑似病例還在攀升,各省區持續拉響警報,防控措施不斷加碼……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甚至可以用“慘烈”二字來形容。

黨中央周密部署,各行業眾志成城,加上爭分奪秒的救治、高效聯動的防控,為阻斷疫情傳播擴散提供了基礎保障。上下同心,其利斷金。方方面面匯聚起來的力量,正在快速投入戰場、有力阻擊“疫魔”。

不需過多的發動,愛心已經在迅速抵達。全國各地對湖北的緊急支援,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不眠不休,還有那麼多“我是黨員,我先上”的呼聲,無不輝映著浸潤在民族基因裡的團結與愛。請戰書上一枚枚鮮紅的手印,防護服下一個個逆行的身影,治愈病患后一聲聲熱烈的歡呼,都在給這個寒冬傳遞著暖意,讓人看了眼睛發熱、心裡滾燙。

非常時期,每一個人都不是孤軍奮戰的個體,而是同舟共濟的“我們”。守望相助,攜手同行,是寫在戰“疫”日志上最堅定的文字。

疫情是一面鏡子,既映照出我們的勇氣與果敢,也識別出某些丑陋和不堪。比如,有的機構官僚作風嚴重、工作效率低下﹔有的地方採取一刀切的手段,防控措施用力過猛﹔有的管理者對防控關鍵問題“一問三不知”﹔還有一些人,為了蹭流量刷存在感,胡亂帶節奏,放大負面聲音,誤導大眾認知,導致恐慌情緒蔓延。

大“敵”當前,病毒是唯一的敵人。作為個體,每個人都是一條“防線”,也是一道“火力”。提高警惕、加強自律、減少串門聚會、嚴格自我防護、做好本職工作,就是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疫情固然讓人憂心,但更為可怕的是在戰勝“疫魔”之前,就自解武裝。此時,凝聚一股防疫抗病的“精氣神”尤其重要,那種置身事外、與我無關的態度﹔任何口無遮攔、甚至惟恐天下不亂的做法,都應該受到譴責和追究。

此外,現在還是春運期間,返程客流開始攀升,人員流動逐步加大,如果我們不能認清自己的責任,不配合機場、火車站等做好測溫、健康申報等防控工作,就有可能會給自己、他人和社會帶來傷害。

修我戈矛,與子同仇。“疫魔”凶猛,隻有同仇“敵”愾,才能匯聚共同戰“疫”的磅礡力量。作為有理性有責任感的公民,不僅是受保護者,更是防范鏈條上的主動作為者,都應該並且能夠做到出一份工、盡一份力。

(責編:曲源、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