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汇聚青春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

2020年05月04日17:1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一代代青年人对全社会发展中所做的重要贡献,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以奋斗的姿态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过去的一年,中国实现了1000多万人口摆脱贫困、约34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降至2%;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无数成就的背后有着广大青年奋战的身影。有以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优秀青年黄文秀为代表的扶贫干部的奉献,有平均年龄30多岁的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团队的努力,有无数从事5G研发的“80后”“90后”甚至“00后”青年团队的支撑……新时代的青年们奋战在各条战线上,为实现个人理想,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助力。

新时代的青年人是富有激情的一代。不管是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偏远的山村教室,还是在科技产业园区中、创业孵化基地内……大批青年奋斗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投身于脱贫攻坚、西部支援、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他们不仅为个人理想而奋斗,更为国家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他们与时俱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主动作为,肩负起了历史的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青年正以青春的激情为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能量。

新时代的青年人是富有担当的一代。曾经,作为家里“掌上明珠”的“90后”“00后”被贴上“温室里花朵”的标签,然而,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用行动证明了青年人是可以担当历史大任的。历经4天3夜,跋涉300余公里加入到抗疫一线工作中的医生甘如意;千里逆行奔赴前线为医护人员烹饪可口菜肴的24岁“雨衣妹妹”刘仙;“90后”小伙“大连”和社区防疫志愿者,以及各行各业的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地逆行,一份份按满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战疫一线的入党志愿申请书……他们以青年人的执着勇敢和担当作为,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新时代的青年人是富有梦想的一代。回想百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群有志青年挺身而出。如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生不息的五四精神依然释放着能量,激励着广大中华儿女踏上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征程。为了全面小康梦,王萌萌大学毕业就扎根基层,多次放弃转编回省城机会,只为一心带领全村人自主脱贫致富;为了科技强国梦,付昊桓带领平均年龄27岁的超算青年团队,研发了一系列国产应用软件,实现对基础科研及产业创新的良好支撑;为了体育强国梦,朱婷继承和发扬女排精神,在球队身处困境的时候,总是挺身而出,带领队友克服一个个困难,创造了骄人的战绩……今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只有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只有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才能更好地答出无悔的青春答卷,才能更好地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央 宗)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