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疫情就是動員令,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程雨田

2020年01月29日21: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疫情面前,生命至上,人民的需求是工作的目標,人民的呼聲是工作的導向,人民的利益是工作的旨歸。“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

連日來,從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到壓實屬地防控責任、強化防控措施落實,從全力救治患者,到及時發布疫情信息,各級黨委和政府展現了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

做到讓人民群眾滿意,不是說工作做得多完美,關鍵是要實實在在解決真問題、勤勤懇懇做些真事情。比如,口罩囤貨居奇?嚴查!春節流動傳染?嚴控!故意造謠生事?嚴管!又比如,除夕前后武漢告急,解放軍和各地醫療救治隊迅速馳援,一件件防護服、一個個口罩被緊急調運。事實上,無論是“硬核”的防控方式,還是延長假期的務實之舉,這都是基於人民群眾最迫切的渴望,都是以人民為中心的體現。這說明,各級黨委和政府把宗旨意識轉化成為民行動,把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小落實,讓老百姓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安全感。

做到讓人民群眾滿意,不是說口號喊得多響亮,關鍵是要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疫情防控環環相扣,任何一環都不容有失。從有關藥品和物資的供給保障工作,到醫護人員安全防護工作,從加強社會力量組織動員工作,到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工作,隻有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才能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讓群眾眼裡有譜、心裡有數,化風險於無形。

做到讓人民群眾滿意,不是說樣子做得多好看,關鍵是要增強人們抗擊疫情、戰勝疫情的決心和信心。疫情十萬火急,人民群眾最關心的是防控效果,最憂慮的是日常生活。特殊時期能不能保障市場供應?防疫信息是不是及時公開透明?防控工作中有沒有出現敷衍、塞責?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及時回應關切,加強輿論引導,紓解人民群眾不必要的焦慮和恐慌,增強群眾自我防病意識和社會信心。

這幾天,無數人都在圍觀一場無聲的直播。鏡頭下的工地緊張有序,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從無到有、漸漸成型,凝結了基建工作者的血汗,聚集了全國人民的目光。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阻擊戰中,這可能是最為直觀、具體的呈現。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