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病毒必須隔離,人心不能疏離

沈彬

2020年01月28日21: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大疫面前,暫時無法回到家鄉的武漢人該如何安身?長沙伸出了溫暖的手,給出了“不拋棄,不放棄”的妥善安置方案:對湖北來長沙人員,在排查無發熱、咳嗽等疑似症狀后,各區縣市給予適當幫助,統一征用酒店,統一進行醫學觀察和隔離。

當前,全國各地都在執行嚴格的防疫措施,來自疫源地的武漢同胞、湖北同胞正承受著之前難以想象的壓力,歷經漂泊輾轉,身心俱疲。他們也是疫情的受害者,不是“罪人”,公眾不應該也沒必要“談鄂變色”。

科學防疫不是冷漠、歧視和以鄰為壑的借口。目前,很多出門在外又暫時無法回鄉的湖北人成為了“漂泊的湖北人”,給他們安排符合防疫標准的集中安置場所,體現的是人性的溫度,也是對疫情控制負責任的態度。

要警惕,不能把群防群控概念偷換成極端狹隘的“地方主義”。動輒祭出“不要某某地方人”“哪裡來回哪裡去”,這是念歪了經、唱錯了調,把抗疫大業搞成了“地域黑”。

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病毒,不是具體哪個地方的人﹔我們戰勝疫情的武器是科學和團結,而不是自亂陣腳。

從最功利的角度來說,也應該給來自疫源地的民眾安排適當的住宿、飲食,方便集中管理、集中隔離,否則,隻會把他們逼到躲避防疫措施的路上去,造成更大的社會風險。

目前,長沙市已經公布了對疫源地人員開放的定點服務場所,拿出了妥善的解決方案。上海也在落實對重點人員隔離醫學觀察,其中集中隔離了1098人(截至1月27日)。防疫大戰才開始不久,集中安排疫源地人員的食宿,應該成為各地政府防疫措施中的標配。這是各地政府必須履行的責任,也是防疫系統工作的應有之義。按科學的防疫原理,進行統一登記、統一隔離,這既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社會恐慌,也是城市應有的溫度。

沒有一個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我們相信,大地回春,隔離結束,疫情消散就在不遠的明天。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責編:岳弘彬、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