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越是艱難險阻,愈益眾志成城

蘇秦

2020年01月23日11: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月23日10時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武漢市連夜發出公告,傳遞明確信號:武漢正在採取更細致、更深入、更扎實的防控舉措,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非常之時,非常之舉。這昭示了一個基本邏輯,為了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不怕興師動眾、不怕“勞民傷財”、不怕十防九空!

傳染病防治有其復雜性,更有其規律性,必要時候必須採取非常之舉,這於情於理於法都有堅實支撐。非常之舉,必然要打破常規、影響常態。武漢市民的生活將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我們向武漢市民的付出致敬!打贏這場防疫硬仗,每一位武漢市民都值得感佩,每一名積極參與者都值得我們呈上敬意。

非常之舉,更需要政府部門遵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常理。積極回應民眾的合理訴求,最大限度減少應急措施帶來的不利因素,也是當務之急。這是對我們治理體系的測試,是對我們治理能力的檢驗。除了武漢,沒有哪一座城市可以作壁上觀。這不僅是因為疫情的聯動效應,更是因為我們對人民的庄嚴承諾。

疫情來得迅疾,目前一些地方、一些環節面臨挑戰,做好藥品、消毒、器械等防控物資的儲備供應,顯得迫在眉睫。需要看到,中國作為世界工廠,並不缺少物質生產力,補上物資缺口並非難事。一些地方出現物資短缺屬於結構性的,只是“地域錯配”,加上春節工廠放假因素而導致缺貨。我們呼吁,口罩等物資的相關廠家能急疫情之所急,開足馬力生產﹔全國各地也能緊急馳援、相互支持。

隻要全國一盤棋,統籌安排,協調推進,相信很快就可以解決物資短缺等難題。在這個時候,我們就是要把長期培育的社會動員能力和制度優越性充分釋放出來。我們的黨員干部在危機面前尤其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大家增強必勝的信心,打贏這場硬仗!

武漢加油,全國人民支持你們。越是遭遇艱難險阻,我們愈益眾志成城。這是被歷史和現實不斷驗証的中國邏輯。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責編:王倩、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