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服務業“春節式調價”合理便好

朱昌俊

2020年01月21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服務業“春節式調價”合理便好

  臨近春節,服務行業又開啟了不同程度的調價模式。據媒體報道,北京目前家政人員工資基本正常,但下周可能迎來調整,上調幅度為15%~20%﹔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3個城市推出春節期間(1月24日—1月30日)上漲出租車費用的方案,以明碼漲價的方式激勵出租車司機,並規范節日期間的行業行為。

  其實,服務行業在春節期間漲價,很大程度上都在人們的意料之中,並且從往年情況看,這也早就是事實。隻要遵循公開透明的原則,在適度范圍內的價格調整行為,都不必戴著有色眼鏡來看。

  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總有一些行業的從業者需要堅守崗位,要犧牲與家人團聚的機會,所以,我們看到不少非服務行業的假期加班者都有明確的三倍加班工資。而對多數服務行業來說,不太可能按照三倍工資來計算薪酬。對加班者的激勵和補償,主要得靠適當的服務費提價來實現。

  以出行行業為例,其在春節期間的需求是相對最旺盛的。為了激勵更多的司機能夠堅守崗位,滿足春節期間公眾的出行需求,適當漲價是最為直接的方式。不過,相較於不少行業,出租車的調價,都有明確的公示環節,標准也相對固定,這不僅滿足了對部分從業者的激勵作用,也能夠保障漲價幅度在合理范圍,從而給消費者相對穩定的價格預期。

  春節期間服務行業價格的合理調整,既能提升相關行業從業者堅守崗位的積極性,保障基本的供需平衡,也能夠規避一些可能出現的服務失范問題。

  事實上,經歷了數十年的市場經濟的洗禮,不少人都習慣了在春節這樣的特殊窗口,服務行業的價格變動。乃至哪些行業該漲,怎麼漲,社會已有基本的共識。像一些非服務行業,就不宜跟風漲價。另外,即便是服務行業,到底如何漲、漲多少,也應有事先的公開告知,而不能“因人加價”。價格調整了,相關服務也該有足夠的保障,不能因為是春節,就可以讓服務質量打折扣。基於此,相關部門也得強化春節期間的市場監督,對於可能出現的市場亂象不能掉以輕心。

  當然,服務行業的“春節式漲價”,也應該讓更多人明白,市場的自發調節自有其規律,特殊時期的價格變動,反而有利於保障供需的平衡和市場的規范,這是一刀切的“限價”所不能解決的。因此,對於公開透明的合理價格調整,需要的是尊重。而監管則要把重點放在亂漲價與漲價卻不重服務乃至涉嫌價格欺詐的查處之上。如此有的放矢,市場無形之手和監管有形之手相互配合、各歸其位,春節的服務市場才能真正讓人放心、安心。

  (作者:朱昌俊,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