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不管正向反向 春運都是家的方向

張西流

2020年01月15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不管正向反向 春運都是家的方向

  2020年春運從1月10日至2月18日,40天裡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突破30億人次。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反向春運”,即部分老人前往子女工作地過年,作為一種特殊的過年方式,正保持持續增長的態勢。數據顯示,在全國范圍內,預計廣州、北京、重慶、上海等城市的遷入人口將大幅增加。尤其是北上廣,以往春節經常上演的“空城”現象或將有所緩解。(1月14日《中國青年報》)

  隨著春節的腳步漸近,家的呼喚也更加真切。對於國人來說,沒有比回家過年更隆重的遷徙了。“春運再擠,親情始終阻隔不斷”,成為億萬同胞的心聲。無論是子女返鄉過年,還是“反向春運”,父母進城陪子女過年,都是家的團聚,都是親情的融合。

  一方面,當“常回家看看”成為一種奢望時,回家過年也成為子女的一種孝道和責任。而盡孝主要表現在:將父母從繁重的家務中解脫出來,親手為他們准備幾頓豐盛可口的年飯﹔多與父母交流,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陪父母去醫院檢查身體,關心他們的身體健康。這些都能讓老人們心情舒暢,排解孤獨寂寞。所以,在新春佳節,子女回家與父母團聚,才是送給老人最好的禮物,也是老人最想要的。

  另一方面,當回家過年成為子女不可承受之重時,做父母的也應該體諒子女的難處,積極響應兒女的親情召喚,選擇“反向春運”,進城陪子女過年。帶一點土特產進城,承載著父母的慈愛和濃郁的鄉情,對於一家人來說,雖然身處異鄉的城市,卻同樣找到了回家過年的感覺。隻要親人團聚,在哪過年都是家。

  不管正向反向,春運都是家的方向。承擔著春運重任的鐵路部門,應該進一步改進服務手段,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讓票務工作變得更加便捷,讓火車變得不再擁擠,讓路途變得更加通暢,讓春運給返鄉進城的人們帶來的都是好運。春運不應該成為交通擁擠的代名詞,而應該是對“春節好運”的一種詮釋。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