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全面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金雨紅

2020年01月14日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全面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推動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關鍵要把高質量發展理念落實到具體工作中,保持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有步驟、有秩序、有亮點地落實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要以優質政策集成加速打造軟環境發展優勢,完善配套設施,提高城市副中心的承載能力,規劃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和社會效益。

  這幾天,出席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的市人大代表繼續審議2020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們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使命意識強,體現首都擔當,對標國際一流,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部署了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的計劃安排。通州團代表審議氣氛熱烈,以推動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為重點踴躍發言,從多個方面提出了具體意見建議。

  過去一年是通州發展極不平凡的一年。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級機關35個部門、165個單位、1.2萬余名公務員搬遷進駐城市副中心。一年來,北京城市副中心框架全面拉開,建設步伐明顯加快,245項重大項目總投資6381億元,當年計劃完成投資753億元。一批批高質量要素快速聚集,為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形成了有力助推。

  優質規劃政策集成,為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繪就藍圖。去年1月《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正式公布后,相關部門進一步制定了副中心控規實施工作方案,把100項任務分解為更為具體的實施任務和工程項,副中心拓展區規劃、副中心規劃設計導則也編制完成。這些細化到村鎮街鄉的設計,以戰略眼光謀劃並完善控規配套設施,提高了城市副中心的發展環境和承載能力。

  優質重點工程建造,為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作為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去年11月啟動施工﹔行政辦公區一期建成使用,二期開工建設﹔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文化設施開工建設﹔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今年10月底具備開園條件﹔城市綠心今年9月底開園……北京城市副中心各項建設緊鑼密鼓,一批重要項目實現開工或者已經投入使用,不斷夯實城市高質量發展基礎。“一帶一軸”的空間結構、四通八達的軌道交通網、繁華的都市生活圈將盡顯未來副中心的核心活力。

  優質高端產業交匯,為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加快速度。副中心瞄准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產業項目,加速聚集各類優質資源。一年來,副中心突出科技創新龍頭作用,加快項目對接引進,簽約項目38個,在談“高精尖”產業項目共210個。行政辦公板塊、商務服務板塊、文化旅游板塊、科技創新板塊等領域重點項目都有突破性進展,產業集聚的高質量發展態勢初步形成。

  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是北京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一方面要以北京高質量發展為政策支撐和基礎條件﹔另一方面又能夠為北京高質量發展提供積極的經驗積累,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層次和水平,相當程度上代表了北京高質量發展的層次和水平,從這個意義上說,應當把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打造成為北京高質量發展的一張亮麗的名片。

  推動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關鍵要把高質量發展理念落實到具體工作中,保持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有步驟、有秩序、有亮點地落實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要不折不扣落實新版城市總體規劃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深化研究城市副中心在協同發展中的戰略定位。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優質政策集成加速打造軟環境發展優勢,完善配套設施,提高城市副中心的承載能力,規劃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和社會效益。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開局即決戰,決戰務必決勝。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每一位建設者,要以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奮發有為的決心和信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戰略眼光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以高質量的工作和服務,為推動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