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對“吊著外孫救貓”沒必要上綱上線

任然

2020年01月13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對“吊著外孫救貓”沒必要上綱上線

  一棟老舊居民樓外牆,一名身材瘦小的男孩身系長繩,站在5樓陽台的外婆和舅舅則拽著繩子另一端,將其吊著下放到3樓住戶的遮雨板上,目的是為了救一隻被困在遮雨板上的小貓。樓下聚集了大量圍觀者,有人掏出手機錄視頻,有人朝靠近小貓的男孩緊張喊話叮囑安全……救貓的整個過程大約持續了10分鐘。萬幸的是,人和貓,都平安。這是1月5日下午發生在四川南充蓬安縣城的一幕。事后,有網友指責視頻裡的男孩外婆為了救一隻貓,竟然置小男孩的安全於不顧。

  這件事在經過視頻傳播后,最終成了一個網絡熱點,也讓人頗為意外。客觀說,多數網友反對這樣的行為,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將這樣的做法動輒上升到“有些人就不配當家長”的高度加以批判,未免有些上綱上線。

  事實上,從報道可以看出,事前孩子的外婆是做了一些准備工作的,並且專門買了繩索。雖然做了這麼多,但還是存在危險,更不值得提倡。不過,給這樣的行為立一個“貓比孩子更重要”的虛假靶子加以批判,未免不是典型的“鍵盤俠”思維。這位外婆的舉動,實在不該承受如此大的網絡壓力。

  孩子的安全當然重要,這一點無須再辨析。這種安全的評估,還是要放到具體的情境下來看待。前不久,某綜藝節目推出的“救貓”還是“救畫”的話題引發關注。這其實是為了追求話題度,而設置的一種極端、對立情形。然而現實中的外婆將孫子吊下樓救貓,一旦抽離了具體的情境,僅做價值觀上的評判,它所激發的公眾反應可能是過度的,也可能是過剩的“道德熱情”。

  新聞報道中有一個細節,那就是在救貓現場有不少鄰居對孩子的安全表示擔心。這種在場的擔心和網絡圍觀放大后的斥責,其實是兩回事。前者是真正擔心孩子的安全,后者可能更多只是出於對行為本身的反對,甚至還泛泛到對整個老年群體的“偏見”。這樣的差別其實應該提醒我們,在網絡圍觀時,還是得結合具體的情境,一味地批判,最終可能偏離真相,也可能對當事人造成不公。

  比如,這起事件中,大多數人首先看到的是孩子的安全,這當然是一種正常的反應,但孩子外婆的行為背后所展現出來的溫情和善意,卻恰恰被忽視了,而這種情感對於一個社會來講就未必不重要。

  當然,此事的圍觀,回歸到監護人責任的理性探討,確實是有必要的。而事實上,當地社區居委會干部得知此事后曾找過孩子的外婆,在詢問事情經過后,對其進行了批評教育。這就是一種去情緒的、必要而適度的公共態度。因此,此事之於公眾來說,與其說是一堂安全警示課,不如說是一堂圍觀教育課。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