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人大代表自帶洗漱用品參會是良好示范

馮海寧

2020年01月13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人大代表自帶洗漱用品參會是良好示范

  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11日迎來代表報到日。今年的報到現場有些“不一樣”。據報道,此次北京市人代會已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物品,代表們自帶洗漱用品。2019年11月,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通過,將於今年5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條例對於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提出了限制。

  最近,多地陸續進入地方“兩會時間”。今年地方兩會同樣有很多新氣象,比如部分省級兩會首次增設“代表委員通道”,回應民眾關切。再比如,為配合實施垃圾分類和垃圾減量,北京人代會代表住所不再提供“六小件”一次性洗漱用品,部分代表自帶這些用品來參會。

  每年地方兩會都是萬眾矚目,無論是會務組為代表、委員提供的服務還是代表、委員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廣泛關注。以北京市人代會為例,代表住所提供的《生活垃圾常見物品分類指南》以及垃圾分類設施,通過引導代表進行垃圾分類,來向社會示范垃圾分類。從某種意義上說,會務組這種安排也是提前對實施垃圾分類制度進行“預熱”。

  減少一次性用品使用也是解決“垃圾圍城”的重要方面。對此,上述條例對於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提出限制很有必要,而要落實這樣的規定,兩會是重要的契機。這是因為,兩會代表住所不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既能減少垃圾,也能節省費用﹔更重要的是,能向旅游飯店業乃至家庭傳遞一個信號,即每個“單位”都應積極參與垃圾減量。

  代表自帶洗漱用品參會,既有利於自己養成良好習慣,而且也是垃圾減量的傳播者、示范者,有望引導更多市民加入到垃圾減量隊伍中。雖然說垃圾減量是一個長期工程、全民工程,但起步階段很重要,一旦更多代表自帶洗漱用品,就能形成更大的示范效應,不僅有利於垃圾減量,也有利於減少一次性塑料物品對環境的污染。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第二十五條規定:單位和個人應當減少使用或者按照規定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優先採購可重復使用和再利用產品。而在法律責任部分,這一條沒有相應的罰則,這意味著減少使用或者不使用一次性用品,隻能去引導市民。顯然兩會是重要的引導場合,代表是引導“大使”,因此應最大化發揮兩會的引導作用。

  垃圾分類和垃圾減量是大趨勢,除北京外,不少城市也已加入到這個行列中。比如,廣州這兩項工作走在了很多城市的前面,已經取得積極成效。再比如,《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去年7月1日正式實施以來,上海濕垃圾的日均分出量9200噸、全市垃圾分類達標率提升至90%,16個區生活垃圾分類實效綜合測評均達到優秀標准。

  如何讓垃圾分類和垃圾減量更深入人心,取得更好效果,是每個城市管理者都需要思考的問題。筆者建議,每個參與垃圾分類的城市,都可以利用好地方兩會這一重要契機來推廣生活垃圾管理新理念,有望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此外,每年召開的全國兩會,無論是會議服務還是代表、委員,也應當圍繞垃圾分類和減量做足“文章”。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