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虛假炫富視頻”,你吃幾碗干飯?

蔣萌

2020年01月09日17: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虛假炫富視頻”,你吃幾碗干飯?  

背景:春節臨近,販賣“炫富短視頻”的生意又熱鬧起來。記者發現,許多電商平台上都有販賣“炫富短視頻”的賣家。一家兜售豪車視頻的店鋪,每段豪車視頻售價僅8元,光法拉利視頻就有一百多人購買。據悉,“炫富短視頻”往往用來打造朋友圈虛假人設。

新京報發表樊成的觀點:此類炫富視頻的負面影響一環連著一環。一方面,賣家大肆搬運別人的原創視頻,侵犯了短視頻創作者的知識產權﹔另一方面,購買“炫富視頻”的人目的也不可能高尚——沒富可炫,買來“炫富視頻”也要炫,輕則助長炫富等社會不良風氣,重則釀成違法犯罪行為。無論是基於保護知識產權,還是從打造清朗的網絡環境出發,對於此類黑灰產業的打擊都刻不容緩。從購買使用端來說,報道已提到,此類“炫富視頻”有著精准的目標群體,那就是“期望變成大V賺錢的普通人”“期望獲取流量的新媒體運營人”及“帶動產品銷量的商家”(多為微商)。比如,微商在朋友圈虛假炫富,故意誘導他人“做面膜代理”等,借此發展下線,在法律上或許很難被認定為違法。但誤導就是誤導,由行業協會等對微商行業的規范裡加入這方面的約束條款,未嘗不可。從制作銷售端來說,平台自身應該把緊審核關,提升技術屏蔽手段,徹底斷了“炫富視頻”賣家的財路。再從短視頻創作端看,從平台到個人,都應樹立安全意識,積極配合打擊侵權行為。定制“富人”形象,拍下炫富短視頻……這手法看似機巧,卻很壞。對此也宜展開全鏈條打擊,讓那些越過底線的“炫富視頻”買賣沒法大行其道。

小蔣隨想:“朋友圈裡未必都是朋友”。許多你加過微信的人,在生活中壓根兒就沒見過。買“炫富視頻”的人,就是抓住這一點,要蒙朋友圈裡“不是朋友的朋友”——虛假人設隻可能忽悠生人,熟人怎麼會“不知道你吃幾碗干飯”?講清上述套路,能否識破貓膩,“受眾心理”很重要。首先,有錢固然好,非要炫出來,卻是另一回事。昔日某些人愛露“大金牙”,如今某些人晒豪車、秀金表,可謂異曲同工,是會引來羨慕嫉妒,還是暴露“沒文化”?半生不熟的“朋友”晒這晒那,你會毫無保留地相信嗎?從PS移花接木到幾塊錢買段豪車視頻,有圖、有視頻不一定有真相。如果炫富的主兒拉你合伙“發大財”,八成“狐狸尾巴露出來”——說好“有錢大家賺”,實際是投資陷阱“請君入瓮”。還有“富商款姐”交友征婚,有人信以為真,被騙財騙色……想明白這一切,保持理智淡定,別想從“富朋友”那撈點啥,炫富才會自討沒趣,虛假人設才會失去市場。對管理者而言,既然發現買賣“炫富視頻”的灰色行當,也該進一步界定,為規范治理提供依據。減少隱患和犯罪,是社會治理職責所在。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