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現代春聯”來襲,有何不可?

陳文杰

2020年01月09日08:1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現代春聯”來襲,有何不可?

  “脫單脫貧不脫發,高個高顏求高分”……春節將至,年輕人把不加班、不脫發、不出BUG這些接地氣的願望寫進春聯,還融入了音符、代碼、英文甚至化學元素,寫成了別有一番風味的“現代春聯”,讓年味有了濃濃新意。

  提起春聯,不少人都會聯想到那一副副對仗工整、結構精巧的傳統對聯。如“人勤三春早, 地肥五谷豐”“生意興隆通四海, 財源茂盛達三江”等,文字的搭配組合不僅表達了各行各業的人們對辭舊迎新的歡喜心境,更寄托了對未來的美好願望。而且平仄相調,讓春聯的音韻動聽悅耳,或錯落起伏,或鏗鏘有力。

  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春聯這項傳統習俗被賦予新的形式與內容。不少年輕人將互聯網中的流行文化套用到春聯中,產生許多忍俊不禁的“現代春聯”,從學生的“不挂科”,到白領的“不加班”,以及養寵人士的“喵言妙語”,各種“腦洞大開”的春聯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而且還形成一門特色的定制春聯生意。

  有人擔心這種“萬物皆可寫春聯”的做法,會拉低春聯的門檻,消費春聯的傳統蘊意。其實,春聯無論是高雅還是通俗,其本質還是反映人們對未來生活的期盼。簡單地說,就是圖個吉利。而這種對生活樂觀的態度,才是春聯得以延續至今的根本原因。再說,春聯不只是人們撰寫新年願望的工具,其實還可以是一個展現個性的平台。與其千篇一律地挂著那幾句重復多年的“生意興隆”,不妨給這些“返璞歸真”的現代春聯一些包容和空間。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