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為救護車“45度讓路”彰顯了啥?

蔣萌

2020年01月07日17: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為救護車“45度讓路”彰顯了啥?  

背景:這兩天,成都一條“45度讓路法”的短視頻刷屏,被眾多網友點贊。之所以叫“45度讓路法”,是指在擁堵的道路上,前方車輛分別向左右45度角轉向,給急救車讓出“生命通道”

新京報發表徐建輝的觀點: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條要求,警車、消防車、急救車、工程救險車執行緊急任務時,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但在實際生活中,佔路堵車的現象時有發生,這其中有拒不讓行乃至故意阻擋的情況,也有堵得太狠想讓沒法讓的情形。“45度讓路法”的刷屏,反映出人們對於讓行特種車輛規定的積極響應,也表明了公眾對“讓行方法論”的知識普及需求。平心而論,給特種車輛讓行未必就需要讓車輛轉向45度,合理讓行更需要根據當時具體車況路況靈活調整。何況很多道路上不僅有小車,還有大貨車、大巴車,車身長短不一,有的車主駕駛技術也欠些火候,這樣可能在讓路過程中發生剮蹭。“45度讓路法”提供了某種指引:車輛可能沒法大幅挪動,但“在螺螄殼裡做道場”、以微調讓出空間,也是有可能的。而交警方面的釋疑——45度讓行導致壓到實線不會扣分,也補齊了此次讓行知識普及的“管理者話語”,打消了人們為特種車輛讓行的疑慮。“45度讓路法”未必是給特種車輛讓行的唯一正確打開方式,其最大意義就在於,通過傳播和討論,進一步增強了主動讓行特種車輛的社會共識,也讓許多人解鎖了更多讓行技巧。而在這類共識強化后,還有哪些讓行辦法,是否還有更完善、更科學也更好操作的“讓行大法”,也會有更自然而充分的延展討論空間。

小蔣隨想:“正能量”不是什麼學術或技術概念,而是發端於人們心靈深處的善心、愛心、同理心,受心的驅使,許多人自發做出善行義舉,匯聚成強大動能……就本例而言,駕校應該沒教過“45度讓路法”,許多駕駛員此前也未必看過、更沒用過這“招”,但面對運送病人的救護車遭遇大塞車,想到危重病人亟待治療、病人家屬心急如焚,在想方設法“讓出一條縫”驅使下,或許先有個別司機“發明”了“45度讓路”,更多駕駛員“照辦”,眾人合力,硬生生“擠出”一條生命通道。這是“急中生智”,也是“高手在民間”,更是人性大愛、將心比心的微觀映射。數以萬計的網友在這條視頻下點贊留言,說明善舉具有強大感染力,會激發更多人的參與熱情。老話講“勿以善小而不為”,也是在說“小善”匯聚就是“大善”的道理。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從個體大病眾籌相助,到一方遭災八方支援,每一個積極的例子,都是人性美好的表露,更令人性大愛不斷發揚。不可否認,社會上也存在一些消極現象,令人憤慨嘆息。但理性告訴人們,不能因為灰暗,就不相信光明。相反,恰恰要從自身做起,從點滴著手,通過積極行動,讓正氣傳揚,使浩氣永存。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