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倒逼師生重視體育不能光靠提高分值

李一陵

2020年01月06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倒逼師生重視體育不能光靠提高分值

據媒體報道,日前,雲南省教育廳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深化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了中考改革方案,其中關注度最高的莫過於將體育的分值從50分提高到100分,與語數外分值相同。其中,身體素質60分,包括引體向上、坐位體前屈、長跑等﹔體育技能40分,包括排球、籃球、足球等。同時,考慮到學生的個體差異,考試方式將三年一考改為一年一考。

當前,體育課被隨意擠佔,體育課變萬能課的現象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前段時間,一位體育課教師在網上晒出了與其他任課教師的聊天記錄,對其他任課教師佔課的要求,該體育老師有求必應,除了同意還是同意。

就雲南而言,雲南省教育廳2018年對該省16個縣的小學四年級和初中八年級的抽查顯示,四年級的數學周課時超過正常課時數的60%,八年級數學周課時超過正常課時數的90%﹔四年級體育開課達標率61.2%,八年級體育開課達標率隻有38.7%。

實現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改善青少年的身體素質,都迫切要求改變體育課被隨意佔用的狀況。雲南省中考改革著眼於體育教學的現狀,力圖通過從中考指揮棒入手,改變體育課被擠佔、被邊緣化的狀態,倒逼師生重視體育,是其權限所在,這種結合自我實際積極探索的嘗試和努力也值得肯定。

但是,直接將體育的分值提到與語數外相同的位置,難免引發爭議。而且,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也可能背離改革的初衷。體育課被佔用的一個原因是體育課在中考中分量不夠,在中考以分數為最重要乃至作為唯一依據的背景下,體育課注定被“犧牲”。但是引導學校、教師以及家長、學生重視體育課,是不是就隻有提高分值這一種方式,而這種方式又如何避免帶來新的公平問題,如何避免滑向“應試體育”的誤區。

一些家長的擔心並非沒有道理,體育的分值提到100分,對於那些天生體質較弱的考生來說,很可能會造成不公平,讓他們在起點上就低於其他考生。對於邊遠農村地區學校來說,結構性缺編問題較為嚴重,語數外等課程的教師能夠得到保障,但是音體美課程的教師卻是一個問題。鄉鎮中學普遍面臨師資力量匱乏、專業能力不足等問題,難以開齊開足體育課。另外,還存在體育場地、設施設備分布不均的現象,鄉鎮中學在保障體育教學質量上面臨重重阻力。如何讓學生們都能享受相對均衡的體育課程資源,在同一個起跑線上競爭?這是必須考慮的公平問題。

公平問題之外,是現實操作中改革會走向何方。簡單調整分值的方式恐怕會事與願違,讓體育教學變成“應試體育”——教師圍繞提高體育分數而教,學生圍繞提高體育分數而練,卻難以真正培養出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和習慣。過去,體育課在低年級階段能得到較好保障,一到中考前就被拋在一邊,未來卻可能會反過來,初三一年集中“攻關”。而進入高中后,由於目前高考科目並未涉及體育課程,所以高中體育課或許還是難以避免被邊緣化的命運。所以,在提高體育分值后,避免體育淪為另一個應試工具,甚至加重學生和家庭負擔,需要格外注意。

重視體育,培養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和習慣,除了要幫助學生掌握體育運動技能之外,更關鍵的是要幫助學生享受體育的樂趣,把激發學生興趣放在第一位,通過減少過重的學習負擔,為學生參加豐富多彩的體育運動擠出更大空間。發揮招生考試指揮棒的引導作用,還需要從根本上改進招生錄取方式,繼續深化綜合評價、多元錄取,而非僅僅在分值調整上下功夫。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