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決戰,沖鋒號已經吹響!

仲田

2020年01月03日15: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時間從2019年尾走過,來到21世紀的第20個年頭。新年新氣象,沖鋒號已經吹響。

這個號聲是什麼?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指出,“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的確,新的一年裡,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實現這個目標,需要鼓足勁、加滿油。為此,就在2020年的第一個工作日,題為《決勝脫貧在今朝》的宣言文章在人民日報顯著位置刊發,引發熱議。文章指出,“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意志啃下脫貧硬骨頭,以一鼓作氣、乘勢而上的姿態奮勇奪取新勝利。”誠如斯言,過去我們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今天仍需加倍努力。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千年追尋,圓夢就在今朝﹔接力奔跑,仍需加勁沖刺。

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好經驗、好做法。憶往昔,在中國大地上有不少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頑固堡壘。面對這些,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何以敢於吹響打贏脫貧攻堅的號角?何以創造世所罕見的脫貧奇跡?這離不開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走在脫貧致富的大道上,形成了許多好經驗、好做法。正如宣言文章所指出的,“靠的是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靠的是精准科學、務實篤行的精神”“靠的是無私奉獻、忘我犧牲的擔當”。貧窮的大山之所以能被中國共產黨人搬開,就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堅強的領導、有中國人民篤定的決心。把這份志氣、精神、擔當繼續傳遞下去,任何高山阻斷、大河阻隔都將成為歷史。

實現這個目標,需要葆初心、擔使命。任何偉大事業都不可能輕輕鬆鬆實現,向未來進發更不能忘記來時的路。2020年決戰決勝全面小康,就是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的生動寫照。實際上,我們這個百年大黨的初心使命也必將在決勝脫貧攻堅中得以淬煉升華。宣言文章說,“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不朽業績,迎接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華誕,是庄嚴的承諾,更是歷史的召喚。”從2020年望向2021年,以全面小康迎接黨的百年華誕,奮斗必須在路上,奮斗也一直會在路上。

脫貧致富、全面小康,決戰在今朝,圓夢在今朝。實現中華民族的千年夙願,奪取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就要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要求我們,“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脫貧只是第一步,好日子都在后頭,隻有以此作為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才能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責編:王倩、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