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育課上得“理直氣壯”

木子

2020年01月02日12: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位體育老師在網上晒出“卑微”聊天記錄而引發熱議。微信裡,佔課老師顯得底氣十足。“下節課我上!”“‘下節考試不?’‘暫時不考。’‘我上。’”……正如網友所說: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到體育老師的委屈。

青少年學生很大一部分時間在學校度過,保障運動時間一定程度上有賴於體育課。但是,身體倍棒的體育老師,為何總是“因病”缺課?課時並不緊張的體育課,為何頻現“老師有事”來不了?負擔並不輕的文化課老師,為何如此熱衷“搶課”?背后原因令人深思。

有人說,“體育不好,全賴不考。”長期以來,學校排課主要根據課程“重要性”而定,在升學和各類考試中不被重視、分值權重較低的體育課,就成了可有可無、隨時被犧牲的“弱勢課”。不是其他老師愛搶課,是因為成績上不去、升學率不高,會直接影響學校和個人發展。

還有人認為,“學校擔心出事。”有校長表示,目前不少學校出現一種現象:體育器材越來越豐富了,場館和配套設施越來越齊全了,但體育課把長跑取消了、把適度的對抗性項目取消了……就是因為怕出事,出了事不知如何解決,稍有不慎就可能招致“學鬧”,所以干脆“一禁了之”。

由此就出現了怪現象:一邊是全社會呼吁體育健身的重要性,一邊是學校裡體育課嚴重缺位,中學生運動會記錄“沉睡”多年無人破,“小胖墩”“小眼鏡”趴在課堂上昏昏欲睡。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破解體育課難題,首先要解決兩個問題:

一是開足課,解決有沒有的問題。中央和地方都在行動。2019年7月,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印發了《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專門指出要推進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針對體育課和課外鍛煉提出要求,並明確到2022年和2030年,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達標優良率分別達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等目標。2019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了青少年體育服務體系更加健全,身體素養顯著提升,健康狀況明顯改善等目標。同月,教育部等五部門出台了《關於完善安全事故處理機制 維護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的意見》,明確了對各類學校安全事故的處理機制,進一步消除了學校“怕出事”的顧慮。

二是開好課,解決好不好的問題。體育課不應該奢求能培養出眾多體育健將,更重要的是要讓熱愛體育、熱愛運動的健康生活理念入腦、入心,並成為一生習慣。長期以來,我國學校體育課普遍以田徑運動為主,突出體能,弱化樂趣。體育課有沒有趣,關鍵看用不用心。日前有媒體報道,湖北國土資源職業學院的年輕體育老師吳瑋方,不斷創新體育課的形式和內容,在短跑中加入“踏數追拍”游戲,投籃課叫“快到碗裡來”,三人長短雙繩跳叫“穿越火線”,四人拉繩搶沙包是“四面楚歌”,還有躲藏類、策略類等游戲,深受學生們的歡迎。

體育運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別是少年時播撒的體育種子將會影響人的一生。2017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八一學校,在操場給孩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的體育課。“50多年前我就在這個地方踢過球。”“看我現在身體這麼好,都是小時候體育運動打下的基礎。” 體育代表著青春、健康、活力,關乎人民幸福,關乎民族未來,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對於學校和學生而言,實現體育強國夢,應當從上齊、上好體育課開始。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