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萬眾一心加油干,打贏脫貧攻堅戰

秦川

2019年12月31日21: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發表了2020年新年賀詞。習主席強調,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習主席連續六年發表新年賀詞,每一年的賀詞都高屋建瓴而又接地氣,充滿人情味﹔每一年的賀詞都激蕩時代,鼓舞人心﹔每一年的賀詞都“金句”紛呈,讓人印象深刻。

稍加盤梳便知,在習主席的賀詞中,有一個群體始終讓他牽腸挂肚,這就是貧困群眾。從“讓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等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到“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挂”﹔從“全黨全社會要繼續關心和幫助貧困人口和有困難的群眾”,到“祝鄉親們的生活蒸蒸日上,越過越紅火”……習主席對貧困群眾念茲在茲,愛民情懷,令人動容。

在今年的賀詞中,習主席同樣談到了貧困人口:“2019年,全國將有34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1000多萬人實現脫貧。”2019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脫貧攻堅成效顯著,不僅意味著越來越多的貧困人口摘掉了貧困帽,也意味著我們的使命更重大。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數字為証,截至2018年底,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至166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2年的10.2%下降至2018年的1.7%。脫貧成就,舉世矚目,世人贊嘆。

中國是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這個成就,足以載入人類發展史冊,這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奇跡,這是制度優越性的生動體現。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寄托著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夢想,浸潤著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沉情懷。從黨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人就確立了為天下勞苦人民謀幸福的目標。如今,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越來越近,更需要我們堅定必勝信心,一鼓作氣,奮勇向前,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我們有信心打贏脫貧攻堅戰,有信心實現更宏大的目標,有信心迎接更美好的明天!讓我們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來。

(責編:王倩、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