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崢嶸2019,我們在偉大斗爭中成長

人民網評論員

2019年12月29日0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時鐘滴答,又是一年。

2019年,我們奔跑在春天的田野上,背包裡滿是秋的收獲。

2019年,我們歷經風雨考驗,在磨礪中愈益頑強,在斗爭中不斷成長。

在2019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說:“2019年,有機遇也有挑戰,大家還要一起拼搏、一起奮斗。”過去的這一年,印証了這一切。

中美經貿摩擦,在2019留下印跡。在綿延20多個月的貿易戰中,中美關系邁入不惑之年。面對美國動輒“拉黑”,任性“退群”,視大國談判如兒戲的不負責任之舉,中國始終不改大國風范,秉持“願談,歡迎﹔要打,奉陪”的原則,有理有利有節,穩扎穩打,不卑不亢。12月13日,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國際資本市場紛紛給出積極解讀。這一年,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形勢教育課”。

“香港修例風波”,在2019生起波瀾。一段時間以來,部分亂港分子打著“反修例”的幌子進行暴力破壞活動,打砸搶燒,其氣焰之囂張、行徑之惡劣,令人發指。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依法維護繁榮穩定。我們挺警隊、挺特區政府、挺特首,與境內外敵對勢力堅定斗爭。激進勢力那一套裹挾民意的把戲早晚會失效,香港重回安寧有序、晴空萬裡是人心所向。這一年,我們上了一堂鮮活的“西式民主課”。

“極限施壓”華為,在2019引人奮進。從禁止華為進入美國市場,到跨國抓捕華為高管孟晚舟,直至宣布封殺華為,美國無所不用其極。捅破這層窗戶紙,最可能的原因是華為活成了他們害怕的樣子。高精端技術領域強者生存,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就隻能落后挨打。當華為勇敢站出來,絕地反擊,讓“備胎”轉正,在國際舞台上領跑5G,贏得越來越多的世界聲譽。華為“極限生存”的底氣是眾多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國企業,是時代的整體加持,是日漸強大的祖國。這一年,我們上了一堂給力的“斗爭實踐課”。

此外還有——“消費課”上,多措並舉解決豬肉漲價難題﹔“經濟課”上,深化改革走入深水區﹔“社會治理課”上,推進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一年來,我們狙擊逆全球化思潮,科技成就創造數個歷史“第一”,斬獲149項國企改革成果,天安門閱兵揚我國威,航母脫單振奮人心,紀念澳門回歸舉國歡慶……在風雲激蕩中,我們奪取了偉大斗爭新勝利。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克服發展過程中的階段性困難,解決成長過程中的適應性挑戰,我們才能變得更強,走得更遠。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強調,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上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這是對崢嶸2019的最權威論定,更是我們進一步迎難而上、爬坡過坎的最強勁支撐。

(責編: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