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巡視考核同步同頻 讓監督如虎添翼

2019年12月27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巡視考核同步同頻 讓監督如虎添翼

  以往一些地方和部門的督查檢查考核中,督查檢查考核主體因為“各敲各的鑼,各打各的鼓”,導致同一督查檢查考核對象的考核結果存在差異甚至矛盾之處。有鑒於此,督查檢查考核不僅要減負,也需要“增能”,通過巡視與考核同步發力、同頻共振,有利於充分彰顯巡視和考核的權威性、震懾力,增強監督威力和實效。

  根據黨中央部署,今年12月下旬至明年1月中旬,15個中央巡視組將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的13個中西部省區市和13個中央單位全部開展“回頭看”。(12月26日《人民日報》)

  巡視與考核同步進行,同頻共振,是此次巡視“回頭看”的一大亮點。據了解,這次中央巡視“回頭看”加強與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的統籌銜接,在人員培訓、工作安排、成果共享、情況匯報等方面建立了協調對接機制,做到統分結合、整體推進、形成合力。這既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要求的生動體現,也是提高監督質效的一次有益探索,值得點贊期待。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此次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是黨的十九大后首次中央巡視“回頭看”,將對照此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的問題,監督檢查整改落實情況。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主要是考核今年脫貧攻堅的工作質量,全面檢驗往年的整體工作成效。盡管巡視與考核的性質、內容、方式方法等方面不完全相同,但初衷都是為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目的都是為確保脫貧攻堅成色足、可持續,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的檢驗,因此,巡視與考核同步同頻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礎和制度條件。

  巡視與考核同步進行,同頻共振,在協調對接機制保障下,必將使監督如虎添翼,巡視的“千裡眼”“順風耳”作用得到更充分發揮,取得一舉多得的效果。首先,巡視與考核信息及時交換、互相補充、去偽存真,可產生“1+1>2”效應,為被巡視地區單位“畫准像”。

  其次,在考核力量的“加持”下,巡視組挖根源、查症結,“病灶”定會找得更准確,找對策、提建議,靶向“給藥”勢必更到位。此外,對於考核工作而言,因為與巡視同步進行,獲取的信息更加全面、准確,對考核對象整體工作成效的檢驗更有把握、更加准確,必將能夠事半功倍地提升考核的科學性、實效性。

  中共中央辦公廳今年3月印發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要加強計劃管理和監督實施,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等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巡視與考核同步進行,同頻共振,變“串聯”為“並聯”,不僅為基層減負,也能通過統籌協調人員培訓、工作安排,使人力、物力資源集約化利用,避免不必要的“重復勞動”,且能挖掘巡視干部、考核人員的潛能,提高工作效能。因此,滲透於此舉中的銳意創新、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以及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同樣值得各地各部門認真學習。

  時值歲末年初,是層層級級督查檢查考核的“高峰期”。以往一些地方和部門的督查檢查考核中,督查檢查考核主體因為“各敲各的鑼,各打各的鼓”,導致同一督查檢查考核對象的考核結果存在差異甚至矛盾之處,招來群眾吐槽,使督查檢查考核的公信力受損。有鑒於此,督查檢查考核不僅要減負,也需要“增能”,通過巡視與考核同步發力、同頻共振,有利於充分彰顯巡視和考核的權威性、震懾力,增強監督威力和實效。

  思路決定出路,創新決勝未來。期待各地各部門從此次中央巡視與考核同步進行的做法中得到啟發,在開展督查檢查考核等各項工作過程中,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積極創新機制,努力改進作風,善於凝聚合力拉長“長板”、補齊“短板”、加固“底板”,推動各項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