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別讓回家吃晚飯變成奢望

寇紀東

2019年12月25日08:3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別讓回家吃晚飯變成奢望

  一位朋友在某部門工作,一段時間以來,由於活兒多,寫材料、搞會務、抓落實……上班時總也完不成,晚上加班成了常事,一周內難得回家吃一次晚飯,家裡人意見很大。回家吃晚飯,原本是生活中的常事,如今變成了奢望。

  為什麼加班?一是一些單位管理不科學。統籌上,缺乏“田忌賽馬”式的運籌帷幄﹔單位體制上,缺乏“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體制﹔機制上,缺少輪換競爭制度安排,有些干事者沒有機會﹔再就是一些單位缺少法治意識,不重視員工休息權。“緩活”急干、反復干,下班召開會議、布置任務和加班完成任務。於是,不合理的工作節奏造成不必要的加班。

  如何不加班?從單位層面來說:一是完善工作機制。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堅持公道正派,選人用人,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使用人才各盡其能,“用人所長,天下無人不可,用人所短,天下無人可用”。好鋼用在刀刃上,又何談加班的概念?

  對於一個單位來說,隻有維護職工的正當利益,才能增強組織向心力和凝聚力。職工最關心的是自己的利益。職工在工作中出了差錯,作為單位的負責同志不能一出問題就讓下屬“背黑鍋”。“為擔當者擔當”,不能說在嘴上,實際上卻一推三六九。再者,評先爭優時,如果主要負責同志與“民”爭利,如何才能調動大家的力量?工作沒有向心力、凝聚力,“心不在焉”的思維下效率何時才能提高?難道不是加班“敷衍”工作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破解加班“魔咒”,從個人層面上來說:干部要提升能力,“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要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隻有積累了經驗,提升了能力,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圓滿完成工作任務。

  再就是明確目標。每日為自己制定一個工作計劃,做一個工作列表,把每日需要做的具體工作按照輕重緩急排列,另外相似的工作最好排在一起,便於集中思考,工作條分縷析、思維嚴謹縝密。所謂的“加班”大部分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會“彈鋼琴”,如果有了科學的計劃就會有條理、高效率。

  筆者深有感觸的還有一點,就是在工作中集中精力。“精感石沒羽,豈雲憚險艱。”工作時一定要集中精力,勁往一處使,凝心聚力,全身心投入工作,學會善於集中精力做一件事,而且是做好這件事。

  我想,如果做到了這幾點,回家吃晚飯或許就不再是奢望。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