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破7”不是洪水猛兽,关键做好自己

谭浩俊

2019年08月06日09:01  来源:齐鲁晚报
 

5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该负责人表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

正如这名负责人所言,“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事实也是,围绕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破7”的问题,近两年来,很多人把“7”当成了衡量人民币汇率的“生命线”一样,似乎突破了“7”,人民币就要出问题一般。实际上,根本没有这么可怕。人民币汇率“破7”,并不是洪水猛兽,关键在于我们自己怎么做,如何才能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

众所周知,人民币汇率曾经长期处于“8”以上,经过多轮汇率改革,才逐步降到“7”以内。而随着金融危机后期美元持续升值,人民币汇率又出现了一些变化,开始朝着“7”逐步靠近,并于5日突破了“7”。

很显然,人民币汇率“破7”,是受到外部因素的较大影响、特别是贸易保护的结果,并不是国内经济出现了问题。也就是说,外部因素的影响,只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些波动,而不可能形成趋势性影响。会不会形成趋势性影响,关键在中国自己,在中国如何坚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特别是改革,必须进一步深化,开放,必须进一步拓宽。只要坚定不移地走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之路,人民币“破7”就会变成一个小问题。

而从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外部经济环境极其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很多。特别是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让整个世界经济很受伤,从而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中国经济发展,影响着中国经济效益。但是,中国经济没有因此而出现明显恶化,相反,却表现出极强的韧性和刚性,表现出很强的活力和张力。经济新动能不断显现、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产业结构越来越合理、消费需求不断改善并诞生许多新的需求、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逐步恢复和激发、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等等,上半年经济增长仍然保持在6%以上,名列全球前列。

有稳固的经济做基础,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建立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人民币汇率“破7”,应当就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不是战略层面的问题。在战略层面,人民币汇率还是比较稳固的,特别是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

对汇率变动来说,要在战略上保持定力,不要因为“破7”就惊慌失措,而是从容应对。在战术上则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有效避免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挑战,帮助企业和居民克服汇率变动加大带来的风险,真正做到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责编:金鸣(实习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