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捂蓋子”是次生事故

戴先任

2019年12月25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捂蓋子”是次生事故

  湖南省應急管理廳12月23日晚發布消息,在瀏陽市“12·4”煙花廠爆炸事故調查處置中,已有10名涉案嫌疑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4人被採取留置措施,另有3名干部被先期免職。湖南省紀委監委、湖南省公安廳成立的專案組,仍在調查這起爆炸事故及其中的瞞報、謊報行為。

  據了解,最初當地稱煙花廠爆炸事故致1死1傷,有媒體質疑后,當地又改稱是7死13傷。最后由湖南省政府成立專案組,才查清爆炸事故共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傷。而事發后,事發企業股東、法人代表及相關管理人員轉移藏匿遇難人員遺體,伙同事發地瀏陽市澄潭江鎮有關公職人員謊報、瞞報事故信息。據爆炸事故死者家屬稱,當地政府甚至還安排人與家屬搶尸體。

  當地對死亡人數嚴重虛報,甚至與家屬搶尸體,目的就是為了通過“捂蓋子”來減輕“罪責”。根據相關規定,7人死亡屬於較大事故,由設區市調查﹔13人死亡則是重大事故,由省政府調查。涉事企業與當地官員虛報事故傷亡人數,會影響對事故的調查,從而就可能帶來“次生事故”﹔而因為死傷人數虛報,不少死傷者就可能難以獲得應得的政府補貼的喪葬費、撫恤金,此舉就會對死者家屬及傷者帶來“次生傷害”。

  此次瀏陽市“12·4”重大事故,暴露了當地煙花爆竹行業存在的多重問題。正如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指出的:“一証多廠”、分包轉包等突出違法違規行為屢禁不止﹔一些企業存在以出口為名生產不符合我國強制性國家標准的超標違禁產品行為,煙花爆竹出口環節監管存在漏洞﹔地方煙花爆竹安全監管力量存在弱化現象,安全監管工作不落實、執法寬鬆軟問題突出。

  現在事故真實情況已經被揭開,相關責任人也將依法依規受到懲治,需要當地能夠真正吸取教訓,並“堵住”暴露出的問題,讓煙花爆竹行業能夠規范有序發展。而此次煙花廠爆炸事故,也給其他地方敲響了警鐘,要能引以為戒,紙終究包不住火,不要有“捂蓋子”的僥幸心理,更要守土有責,防患於未然,這也就更沒有“滅火”“捂蓋子”的必要了。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