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不辦就堵”也是權力任性

史俊逸    

2019年12月24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不辦就堵”也是權力任性

  據中央電視台報道,根據全國統一部署,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安裝ETC的車輛將通過高速公路上的龍門架進行分段計費,全國ETC推廣隨之進入快車道。然而,對於未安裝ETC的車輛,許多高速收費站卻亮出了不友好的態度。

  從“未安裝ETC,不歡迎使用高速公路”,到“16個高速通道隻留一個人工車道”﹔從“未辦ETC被拒上高速,還遭恐嚇威脅”,到“不辦ETC就讓他堵”,近來媒體曝光的各種高速收費口事件一再刷新公眾認知,令人倍感“堵心”。

  推廣ETC的初衷是為了方便群眾出行,讓群眾“少堵路”,可在各種“惡言促ETC”、“擁堵促ETC”的舉動中,隻讓人看到權力的任性,很難讓公眾感受到服務的誠意所在。

  誠然,推廣ETC是大勢所趨,也是國家政策感召,但這並不意味著車主就沒有自主選擇權。上周交通運輸部發言人在面對媒體時曾明確表態,“即使到了明年,不安ETC也能上高速”。也就是說,不管車輛是否安裝了ETC,在高速公路上的通行權益是一致的,不應受到差別對待。

  個別地區把推廣ETC技術當成了一項任務,隻想著怎麼快速實現目標,而忽略了群眾的現實需求和互動參與,讓宣傳推廣變成了任務攤派、讓動員發動變成了倒逼強推。推廣ETC絕不是任務,更不該成權力任性的產物,而應將其轉化為服務群眾的重要事項之一。以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和便利,讓群眾知道ETC的好處在哪兒、方便在哪兒,以走心的服務來贏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持,才是正確的推廣方式。

  小小ETC,不僅是減少群眾出行擁堵的“便捷器”,也應成為換取群眾滿意的“通行証”。與其“不辦就堵”,還不如提高服務質量,解決群眾辦理ETC的實際困難和后顧之憂,否則路通暢了,心路卻堵了,那才得不償失。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