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澳門成功實踐的人心所向

原石

2019年12月23日11: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指出,“我們堅信,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這種自信,源自“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累累碩果。

從1999年到2019年,人均GDP升至全球排名第二,失業率降至1.8%,累計財政盈余增長193倍,實打實的成績單印証了“這是澳門歷史上發展最快最好的時期”。從黑社會橫行到最安全城市,從海濱小城到國際都市,廿載光陰記錄下澳門的驚人巨變。澳門的成功實踐雄辯地証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群眾是最明辨的閱卷人。回溯四百多年的殖民史,葡萄牙先后委任了127任澳門總督,直到1997年,才有一位華人在澳葡政府中擔任司級職務。回歸以來,“澳人治澳”成為現實,澳門同胞更廣泛地參與到民主政治和社會治理當中。在一份《澳門這十年》的民生工作報告中,25歲的“張來”介紹了一個普通澳門人家獲得的“民生禮包”:水費電費補貼,15年免費教育,現金分享計劃,長者、嬰幼兒、中小學生、孕婦納入免費醫療……居者有其屋、病者有其醫、老者有其養、少者有其學的圖景一步步繪就。不斷提升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証明了“一國兩制”的強大效能,更贏得了澳門同胞的民心。

“一國兩制”符合特區同胞的根本利益,更是全體中國人民的人心所向。無論是澳門還是香港,特區與內地水乳交融、命運相連。推進愛國主義教育、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澳門的實踐告訴世人:堅守“一國”之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才能減少風險隱患,提供有利的發展環境。另一方面,無論是抵御自然災害、經濟危機,還是延伸發展空間、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區發展離不開祖國的堅強后盾。反過來說,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是服務大局的表現。發揮“兩制”之利,深入合作,各展其能,才能實現“國家所需、港澳所長”和“港澳所需、國家所長”的有機結合,形成同發展、共繁榮的良好局面。

金融中心,娛樂之都、最自由經濟體、世界上經濟增速最快的地區,香港、澳門的發展成就是靠雙手打拼出來的,而不是任何外國力量施舍的。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后,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

盡管前路難免有坎坎坷坷,外部環境還會有風風雨雨,“一國兩制”也需要在實踐中並不斷完善發展,但人心所向必能所向披靡。正如“張來”在《澳門這十年》中寫的那樣:“我們與澳門一起成長”“這座城市的將來,必定有我們”。在粵語中,“張”與“將”同音,作為發展的受益者和參與者,更多的“張來”攜手同行,必將創造香港、澳門更加美好的將來。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澳門成功實踐的制度密碼

人民網評:澳門成功實踐的愛國根基

人民網評:澳門成功實踐的堅強衛士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