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榜樣的力量直抵心靈

鄧一非
2019年12月20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英雄模范用實際行動詮釋的一條質朴而深刻的哲理:“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我們敬仰英雄、學習英雄,要深入領會這條哲理的精神實質,使榜樣的力量直抵心靈,化作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動力。

  榜樣把人生的意義變成鮮活的形象,讓遠大理想、優良品格、高尚人格在自己的實際行動中生動展現。受表彰的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以及各條戰線涌現的英雄模范,他們的先進事跡和突出貢獻光耀史冊,樹立起勵人心志、催人奮進的光輝榜樣。他們用行動証明,隻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擁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就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這也啟示我們,英雄模范並非高不可攀,從平凡走向偉大的路就在腳下。自覺見賢思齊,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和奮斗,弘揚其忠誠、執著、朴實的品格,人人都能在追夢征程上為社會進步作出貢獻。

  英雄模范不平凡,根本在於其具有追求崇高的思想覺悟和精神境界。“鐵人”王進喜,用一生兌現“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誓言﹔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用青春寫就“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的華章﹔60多年深藏功名、一心奉獻的老英雄張富清,在革命戰爭年代沖鋒陷陣、不怕犧牲,在祖國建設時期堅決服從組織安排,扎根偏遠落后貧困山區,用持之以恆的堅守,踐行一名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誓言。這充分表明,有了精神追求的高度,才有人生奮斗的強大動力。把英雄模范當作標杆,自覺強固理想信念、砥礪初心使命,就能在追求崇高中收獲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精彩人生。

  英雄模范把平凡的工作崗位作為施展才智抱負的人生舞台,具有追求卓越的堅定志向和執著精神。從“一句囑托,許下了一生”、填補我國原子核理論空白的於敏,到埋頭青蒿素研究、讓中醫藥成果斬獲諾貝爾科學獎的屠呦呦﹔從傾心飛行事業、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到1000余次走進雷場、具有“讓我來”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的“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他們的事跡反復証明,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置身可以大有作為的新時代,以英雄模范為榜樣,把平凡工作當事業干,愛崗敬業鑽研本職、迎難而上勇挑重擔、銳意進取爭創一流,就能在追求卓越中創造不平凡的業績,交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時代答卷。

  “止於至善,是中華民族始終不變的人格追求。”這一人格追求,在英雄模范身上得到充分展現。從“心中裝著人民,唯獨沒有自己”的優秀公仆,到“苦干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的鑄劍元勛﹔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真誠奉獻,到“此生屬於祖國,此生無怨無悔”的赤子胸襟,英雄模范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擁有追求至善的品德修為和人格理想,為國為民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不計個人得失、不圖一己功名,舍小家顧大家、嚴私德明大德,展現出一種偉大的人生境界。把英雄模范當作標杆,以修身立德養浩然正氣,以廉潔奉公樹清正風氣,淡於名利、甘於奉獻,就能在追求至善中升華境界、永葆本色,成為良好社會風尚的引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0日 12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