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萌娃當街踹車能踹醒交通文明意識嗎

默城

2019年12月17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萌娃當街踹車能踹醒交通文明意識嗎

  日前,一條“萌娃當街踹車”的視頻被網友紛紛點贊。視頻中,一輛白色轎車將斑馬線上正常行走的母子撞倒,小男孩爬起來之后,第一時間攙扶身旁的媽媽,又生氣地走到轎車面前,對著車頭踢了一腳。

  萌娃當街踹車,網友沒有批評,反而是點贊,隻能說明一點,這一腳踢中了人們的痛點。原來症結在於相關司機沒有在斑馬線前禮讓,進而導致母子在斑馬線上摔倒。

  我們需要明確的是,禮讓斑馬線是基本的文明共識,其根本目的在於維護交通安全。顯然,此事中的司機,缺乏交通文明意識,漠視行人走斑馬線過街的正當權利。

  做不到禮讓斑馬線,不僅是文明道德的缺失,更有觸犯法律之嫌。斑馬線的官方說法是人行橫道。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機動車行經沒有交通信號的道路時,遇行人橫過道路,應當避讓。《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則規定,駕駛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不按規定減速、停車、避讓行人的,處200元罰款,一次記3分。

  萌娃當街踹車,不僅是在表達自己面對不文明的憤怒,更是用實際行動捍衛行人的路權。問題在於,此舉真的能踹醒司機們的交通文明意識嗎?

  就實際情況而言,司機交通文明意識的喚醒,還是要靠有力的監管懲戒。

  現在,在杭州等國內多個城市,已經基本實現車輛在斑馬線禮讓行人的文明狀態。與此同時,還是有不少城市,對“禮讓斑馬線”的行為,缺乏強有力的督導和規范。在強化文明引導的同時,對“不禮讓斑馬線”的不文明行為依法進行有效懲戒,才能真正養成文明習慣。

  比如,對於“不禮讓斑馬線”行為,罰款又扣分,已經寫進了多地的交通規定裡,值得借鑒和推廣。戴著紅袖套的文明督導志願者,也在越來越多城市的斑馬線前出現,這都是有力的現實踐行。

  我們應當承認,“禮讓斑馬線”是要付出成本的。就以杭州為例,為了禮讓斑馬線,公交車司機,每天要為此多踩192腳剎車,出租車司機每天可能會少接3個單子,私家車每天可能要多花1個小時的時間在路上。但在生命安全面前,在文明面前,這些都輕如鴻毛。用利益換取文明,換取安全保障,才是文明的理想境界。

  交通文明意識,也不單是機動車司機要有,每一個出行者都應該具備,沒有任何人可以例外。行人在享受“禮讓斑馬線”所帶來的生活便利的同時,也應該自覺遵守交通規則,不闖紅燈,不做道路上的“低頭族”,讓文明在相互理解和敦促中,產生共振。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