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車站電梯閑置8年 究竟“卡”在哪裡

2019年12月17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車站電梯閑置8年 究竟“卡”在哪裡

  陳廣江

  日前,鄭州火車站西廣場4部自動扶梯閑置8年不用一事引發關注。12月15日,白岩鬆在央視新聞《新聞周刊》節目中點評稱,電動扶梯看上去挺美,卻真心給人添堵,“難道是電錢沒人出嗎?”12月16日,鄭州市二七區政府表示,目前此事由市政府牽頭整改,將在月底前整改到位。

  生活中經常有人為了省小錢,卻造成更大的浪費﹔明明是一件不難解決的“小事”,有些人總是以各種理由拖著,最終拖成了棘手的“大事”。鄭州火車站4部自動扶梯就是這樣,耗資數百萬安裝的電梯竟8年發揮不了作用,雖然媒體多次關注、追問,但相關部門卻總以“無主電梯無責任單位”為由搪塞、拖延,如今4部電梯已鏽跡斑斑,引來了央視的追問。

  二七區政府回應稱,自動扶梯閑置8年的問題將由市政府牽頭整改,月底前整改到位。這次承諾能否如期兌現,難以令人樂觀。 事實上,電梯閑置問題早在其建成之日起就不斷被媒體關注,不少當地媒體人士稱,此前報道后電梯開了一天,第二天又停運了。

  央視的關注讓人看到了電梯開啟投用的曙光,但這更凸顯出此前相關部門的慢作為、不作為。4部耗資不菲的自動扶梯建成8年一直閑置,始終找不到移交單位,說起來真有點匪夷所思。電梯運行自然涉及電費、維修、養護等方面的費用支出,難道真的是有錢建電梯、無人出電費?據報道,因電梯閑置太久,有些零部件已損壞,而且4部電梯也均已過了質保期,下一步排查、維修、開啟等無疑又需要一大筆資金。

  火車站4部扶梯閑置8年,與其說是缺錢,不如說是缺作為、缺擔當。火車站是城市的一個窗口、一張名片,外地人對一個城市的了解和認知,往往是從火車站開始的。一邊是每天都有眾多旅客攜帶行李爬樓梯,累得氣喘吁吁,一邊是閑置8年找不到責任單位的自動扶梯,此情此景不僅給人添堵,也讓城市形象打了折扣。

  民眾眼皮子底下的事情都做不好,當地媒體多次追問也無濟於事,隻能說明一個問題,即問責機制的缺失和失靈。問責一個、警醒一片,沒有問責就難有擔當。電梯閑置8年造成的浪費誰來買單、擔責,是一個不容回避的問題。總之,電梯要盡快啟用,問責也不能缺少。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