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2月14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穩中向好、長期向好,這是我國經濟的基本趨勢。

  剛剛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把握世界大勢,總結2019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明確了2020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為我們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指明了努力方向。

  迎難而上,負重前行。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引領中國經濟持續砥礪前行。經濟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預計全年經濟增幅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繼續位居前列。就業形勢基本穩定,全年新增就業有望超額完成預期目標。經濟結構繼續優化,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較快增長,新興產業發展勢頭良好。糧食再獲豐收。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農村貧困人口繼續大幅減少,金融風險有效防控,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總的看,我國經濟社會保持了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社會大局保持穩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進度符合預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在工作中我們形成了一些重要認識:必須科學穩健把握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貫穿於宏觀調控全過程,實現治標和治本、當前和長遠的有機結合﹔必須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系統優化﹔必須善於通過改革破除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激活蟄伏的發展潛能,讓各類市場主體在科技創新和國內國際市場競爭的第一線奮勇拼搏﹔必須強化風險意識,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實踐深刻表明,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盡管會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但都是前進道路上必然會遇到的。放眼世界,還是風景這邊獨好。我們要堅持用辯証思維看待形勢發展變化,增強必勝信心,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面向未來,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推動經濟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這既是決勝期,也是攻堅期,做好經濟工作十分重要。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艱險越向前。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定信心、勠力同心,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我們就一定能創造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實績,引領中國經濟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4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