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春運火車票開搶 願回家之路更順暢

2019年12月13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春運火車票開搶 願回家之路更順暢

  一張小小的春運火車票載滿鄉愁,更是衡量公共服務水平的度量衡。鐵路、公安等相關部門要秉持以人為本、旅客至上的服務宗旨,統籌協調,共建共治,科學制定春運應急預案和春運安全工作方案,不斷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讓億萬旅客在這一年一度世界矚目的人口大遷徙中,有更愉悅的經歷和感受,順暢啟程,平安到家。

  12月12日起,2020年鐵路春運首日火車票正式開搶。據中國鐵路集團介紹,2020年鐵路春運期間,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4億人次,同比增加3257萬人次,增長8.0%,日均發送旅客1100萬人次。

  不論習俗如何改變,老百姓對團圓的向往都不會改變,無論社會如何變遷,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都不會減少。在出行方式越來越多元化、交通運輸網絡越來越發達的今天,中國春運依然面臨著一些困難,為何?說到底,今日之中國社會流動越來越活躍,老百姓的出行需求越來越旺盛,這一供需矛盾,在特殊的時間節點集中呈現了出來。

  翻看日歷,豬年春節較早,春運大幕較往年提前開幕,屆時大中專院校放假和務工人員集中返鄉,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相互疊加,客流高峰將呈現來得早、時間長、峰值高的特點。這對鐵路、公安等部門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搶票秒光、一票難求、12306網站擁堵、火車站人潮涌動、屢打不絕的黃牛黨……這些都是歷年春運的常見情形,也構成了回家路上的“風霜雨雪”,平添艱難險阻。2019年年底全國鐵路大調圖、京張高鐵將通車運營、電子客票……成為2020年春運的亮點,讓人倍感驚喜。

  春節買票難、回家難是讓很多人頭痛的話題。以往,旅客好不容易買到票后,要准備足夠時間去火車站取紙質車票,再去乘車,客流量大時,取票人都排成長龍,旅途中還要時刻防范車票遺失帶來的麻煩,大大耗費了旅客的時間與精力。伴隨著電子客票試點的擴容,2020年春運,更多旅客將享受到直接刷身份証、手機乘車的快捷。乘客在通過12306網站或手機APP購票后,不再需要換取紙質車票,可直接通過刷手機或刷身份証進站乘車,方便快捷,省心省力。

  而從12月3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年底大調整,京張高鐵、張大高鐵、張呼高鐵、成貴高鐵等都將通車運營。原來需要轉車換乘的地方都將一車直達,伴隨著部分線路的優化調整,游客出行也將有新選擇,回家之路有更舒適的體驗。

  千山萬水擋不住回家的腳步,逐年刷新的春運數字對相關各方都是巨大考驗。一張小小的春運火車票載滿鄉愁,更是衡量公共服務水平的度量衡。鐵路、公安等相關部門要秉持以人為本、旅客至上的服務宗旨,統籌協調,共建共治,通力合作,深挖潛力,科學制定春運應急預案和春運安全工作方案,不斷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讓億萬旅客在這一年一度世界矚目的人口大遷徙中,有更愉悅的經歷和感受,順暢啟程,平安到家。

  改進春運服務永遠在路上。要實現和諧春運、平安春運、幸福春運,必須堅持以乘客為中心,以帶來更多春運體驗為追求,不斷改進改善春運服務。承擔世界最大年度遷徙的使命,鐵路、公安等部門和服務企業隻要牢牢圍繞中心,不忘初心,拿出誠心,才能換來廣大乘客回家之旅的歡心。

  作為春運的參與者和消費者,廣大乘客也要做到心中有數,理性選擇交通工具和回家時間,能錯峰的就錯峰,盡量避免形成一窩蜂,避免客流集中甚至大量滯留。要保持沉著冷靜,常懷一顆理解和包容之心,遇到問題或矛盾時不要盲目沖動,不要言語粗暴甚至武力相向。涌動的春運大潮背后,是中國人講究“和合”的文化潮汐和情感潮汐。通過春運來讀懂中國,讀懂中國人的精神訴求與情感需要,我們就能更好地理解,人們為什麼會不辭辛苦在寒冷日子裡堅定出行。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