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國家公祭日,從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

沈慎

2019年12月13日00: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天是第六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這個草木含悲、山河垂淚的日子裡,舉國上下將以各種形式緬懷82年前慘遭侵華日軍屠殺的遇難同胞,共同追憶那一段困難深重的歷史,傳遞出中國人民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信念。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當下,早已遠離了戰爭的硝煙,但無論哪個年代、不論是誰,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我們不能忘記,1937年侵華日軍一手制造了慘絕人寰、滅絕人性的屠殺慘案,30萬同胞慘遭殺戮。我們不能忘記,在那段腥風血雨的日子裡,我們的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我們更不能忘記,在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中,無數中華兒女同仇敵愾、視死如歸、前仆后繼,為民族獨立作出了英勇犧牲。今天我們銘記歷史,就是要讓這些民族共同記憶代代相傳,讓愛國主義的旗幟在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當然,銘記歷史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為了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除了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外,今天“世界和平法會”、“燭光祭”等活動同步開展。自從11月下旬開始,南京陸續開展了“紫金草”和平行動、“和平許願牆”簽名活動、“和平頌”音樂詩會和“和平之夜”接力誦讀等活動。和平的主題更加凸顯,體現了中國人民追求和平的真誠願望。歷史啟示我們,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當前,我們所處的世界並不太平,地區熱點此起彼伏,戰爭陰霾揮之不去,零和博弈讓國際局勢不確定因素增加。隻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維護和平,隻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銘記歷史,也是為了從歷史中汲取前進的力量。近代中國走過了一段苦難輝煌的歷史,面對極其野蠻、極其殘暴的侵略者,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戰到底的空前斗志,展現出不畏強暴、敢於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壓倒的英雄氣概。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從大的歷史脈絡和深層次的內在邏輯把握當下發展取得的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這種斗志和英雄氣概一脈相承。正是依靠億萬人民的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我們告別了落后挨打的歷史,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性轉變。

每一個國家的發展都有一些關鍵的節點。即將到來的2020年,我們將完成脫貧攻堅的歷史重任,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階段性目標。這是我們國家發展史上的重大時刻,具有裡程碑意義。當前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攻克貧中之貧、深度貧困的堡壘,進入深水區的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涉險灘、啃硬骨頭,面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加需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斗爭本領。風險挑戰很多,有的還很艱巨。越是爬坡過坎的緊要時刻,越要從歷史中汲取前進的力量,葆有一往無前的精氣神、煥發善作善成的意志,把中國人的志氣拿出來,就沒有什麼目標實現不了。

每一年的國家公祭日儀式上,“和平大鐘”都會被撞響。鐘聲深沉悠遠,寓意著對30萬遇難同胞的深深追思和對和平的企望。鐘聲更催人奮進,鼓舞著中華兒女圓夢復興的雄心壯志。以此為契機,吹響沖鋒號角,不斷前行,我們定能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目標,以更優異的發展成績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