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系列述評之一

人民網評論員

2019年12月09日14: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年,在歷史長河中只是驚鴻一瞥,卻也能折射出滄海桑田。

回歸20年來,澳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綜合實力顯著提升,本地生產總值從1999年的519億澳門元大幅增至2018年的4447億澳門元,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人均GDP也由1999年的12萬澳門元躍升至2018年的67萬澳門元,位列世界前茅﹔人類發展指數0.909,屬於極高范疇﹔2018年居民平均壽命達到83.7歲,處於世界前列﹔至2018年底,累計財政盈余達5056億澳門元,較1999年增長193倍﹔本地居民充分就業,失業率從回歸之初的6.3%下降到2018年的1.8%……

從回歸前夕連年治安混亂、經濟低迷、民生欠賬,到今日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社會和諧,20年的澳門實踐充分証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澳門的成功,得益於祖國源源不斷的支持

澳門回歸20年來,中央政府始終堅持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不干預特區政府自治范圍內的事務﹔堅決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嚴格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依法行政﹔堅決支持澳門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提供了根本保証。

中央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加大對外合作的政策措施。從2003年《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將內地龐大的商品、服務和旅游客源市場向澳門開放﹔到幫助澳門應對金融危機,宣布支持澳門經濟穩定發展的9項具體措施﹔到2009年中央政府同意澳門大學遷建珠海橫琴島,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實施管轄﹔到2011年《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和國家“十三五”規劃公布實施,明確澳門建設“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地位﹔到201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草案)》明確澳門特別行政區管理海域從澳門陸地向東、南方向劃定,面積為85平方公裡﹔到2017年8月,駐澳門部隊出動官兵約千人,協助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救助台風“天鴿”帶來的重大災害﹔到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通車、2019年2月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再到2019年11月出台15項惠澳政策、《〈內地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關於對所得避免雙重征稅和防止偷漏稅的安排〉第四議定書》簽訂,中央政府的支持為特區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幫助澳門擴大國際“朋友圈”。澳門回歸后依然保持獨立關稅區和自由港地位,澳門加入的國際組織從50多個增至100多個,參加的國際公約從150多個增至600多個,以“中國澳門”名義簽署的國際協議分布在經濟、貿易、金融、司法協助、民航等領域。澳門自然資源有限,這種特殊的國際地位對其社會經濟發展有著不可估量的益處。

20年來,內地各省市紛紛加大與澳門特區的合作。資料顯示,維持澳門正常運轉的90%以上的淡水、60%左右的電力、80%的糧食和幾乎全部的活禽蔬菜,均由內地省市常年不斷地供應。

事實証明,背靠祖國,澳門才能一次次從容應對危機和考驗,劈波斬浪,不斷前行。

澳門的成功,得益於愛國愛澳的主流價值

澳門人歷來有愛國愛澳、反抗侵略的優良傳統。從1849年葡萄牙人侵奪澳門的管理主權以來,澳門居民一直不屈從殖民統治,堅持不懈地與殖民者進行斗爭。

回歸祖國后,澳門特區政府始終把愛國愛澳作為社會核心價值加以倡導培育,持續廣泛宣傳推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增強廣大居民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弘揚澳門同胞愛祖國、愛澳門的優良光榮傳統,提升了澳門同胞的國家歸屬感與民族自豪感。

20年來,澳門特區政府從法律、政策等方面持續推進愛國主義教育。2000年提出“愛國主義和公民意識應在整個教育領域內得到足夠的重視和切實的推行”﹔2000年10月1日,金蓮花廣場首次舉行升旗儀式,此后金蓮花廣場每日都會舉行升降旗儀式﹔2001年提出“要進一步發展公民教育,特別是有關國家民族觀念的教育”﹔2006年制定了《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明確規定“培養及促進受教育者愛國愛澳、厚德盡善、遵紀守法的品格,尤其應培養其對國家和澳門的責任感”﹔制定實施《非高等教育階段“愛國愛澳”教育實施綱要》《非高等教育范疇德育政策》等一系列法規和政策﹔修訂《國旗、國徽、國歌及區旗、區徽的懸挂及展示》。特區政府建立健全愛國主義教育相關法律和政策,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奠定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2月25日,澳門立法會高票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法》。為基本法23條立法,是澳門特區全面落實基本法的必然要求及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有利於強化澳門居民對國家的認同,有利於更好地維護澳門與國家的共同利益。

歲月流轉,人事代謝。城市在變,世界在變,但澳門人的愛國愛澳情懷始終不變。廣大市民對國家的認同感日益提高,愛國愛澳已從民間的個人情懷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這是澳門“人心回歸”的重要標志,是社會穩定和諧的重要條件,是澳門社會得以團結發展、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民意基礎。

澳門的成功,得益於特區政府民生優先的施政理念

回歸以前,澳門社會治安問題重重:本地生產總值連續4年負增長,失業率高企,導致治安嚴重惡化,各種社會弊病如搶劫、謀殺、自殺、吸毒等問題日益嚴重。

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依法施政,始終以廣大居民為重。無論面臨自然災害襲擊還是國際金融危機波及,特區政府都堅持把居民的安全保障作為優先議題。澳門警隊不斷提升執法效率和能力,加強打擊犯罪力度,嚴密防范各種罪案發生,總體治安穩定良好,贏得澳門居民的充分肯定。

20年來,特區政府堅持把“發展為民、民生優先”的理念貫穿施政的全過程。特區政府不斷深化民生工程建設,並把建設民生長效機制上升到頂層設計,統籌規劃的戰略層面。在民生重點領域,先后建立六大長效機制,包括社會保障體系、住屋、醫療、教育、人才培養、防災減災等方面。推出現金分享和“醫療補貼計劃”,不斷加大教育及醫療資源的投入, 提升職業稅豁免額及退稅……澳門居民享受著特區政府提供的各種福利和保障,分享著經濟發展成果。

20年來,特區政府始終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積極響應社會和居民的民生要求,採取一系列具體解決辦法和應對措施,施政為民,紓解民困,有力維護了社會穩定和民生權益。

澳門的成功,得益於社會治理體系的務實創新

回歸20年來,澳門特區政府緊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貫徹以人為本,加強法治建設,有序推進民主政治,加強施政宏觀戰略研究,重視科學決策,構建了共建共享共治的社會治理格局。

特區政府持續加強制度建設,通過分階段、有步驟地推進公共行政改革,優化公共決策系統,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公共行政服務水平,努力建設一支廉政愛民、敢於承擔、勇於創新的公務人員隊伍﹔不斷推動行政改革,在電子政務、架構重組、社會治理、區域合作以及教育文化等方面均取得明顯的進步,提升了公共服務質量,創新社會治理理念,不斷走向“社會善治”。

特區政府從廣大居民切身利益出發,深入推進澳門城市安全建設,確保國家安全和區域穩定﹔本著“科技強澳”的理念,通過明確科技發展的方向、路徑和重點領域,實現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加速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度重視解決交通問題,結合多種方式,努力構建高效、便捷、綠色的出行環境﹔深化綠色教育、倡導綠色生活,加強居民環保意識,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特區政府還充分發揮澳門獨特的文化優勢,積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在施政中求同存異,通過不同社會文化的融合,維持和諧的氛圍。

2019年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澳門特區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時指出,澳門 “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歲月為証。20年的歷史已經証明,澳門回歸祖國后取得了巨大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積累了豐富治理經驗。歷史還將繼續証明,澳門一定會創造讓世人更為驚奇的新的更大成就。

(責編:張春貴、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