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退市或入高發期 投資者該如何選擇

艾琳

2019年12月09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退市或入高發期 投資者該如何選擇

  《中國証券報》微信公眾號日前披露,今年以來,已被強制退市或公告將被強制退市的A股公司已有12家。其中,重大違法3家(長生退、*ST康得、千山藥機),面值退市6家(雛鷹退、華信退、印紀退、退市大控、神城A退、*ST華業),財務問題3家(眾和退、華澤退、退市海潤)。此外,還有9家公司被暫停上市。這是歷史上少有的退市密集年份,可見,管理層對垃圾股已經開始“零容忍”。

  從博元投資因為重大違法開啟強制退市之門起,投資者就隱隱約約感到,一場針對上市公司行為和表現的整治行動將拉開帷幕。有一點可以確信,既然帷幕已經拉開,就會越拉越大,越拉越深。因此,2019年因重大違法和面值被退市的就達12家。

  近日,上交所又發布了針對突擊交易行為的相關制度和規定,緊盯年末上市公司的突擊交易。凡存在明顯保殼、扮靚業績、輸送利益的突擊交易,必須停止或調整,否則,將按規定予以處罰。此舉在推動上市公司質量提升的同時,對那些長期以來一直依靠政府補貼、變賣資產、轉讓股權等維持生存和保殼的上市公司,無疑是致命的,極有可能是壓倒這些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凡是需要通過年底突擊交易才能維持資金平衡、才能確保不出現連年虧損、才能扮靚業績的公司,大多面臨退市邊緣。隻要切斷他們突擊變賣資產、轉讓股權的行為,就等於將他們送出市場。因為絕大多數此類公司,都處於業績虧損狀態或虧損邊緣,有的則是連續兩年虧損。無奈之下隻能通過變賣資產或轉讓股權保殼。如此一來,在面值退市增加的同時,業績連續虧損引發的退市,也可能在未來幾年持續增加,繼而帶動整個市場退市數量的較大增加。

  據媒體統計,隨著年底業績預告的逐步發布,以及目前上市公司股票的價格情況,接近退市的股票多達50多隻。其中,業績已經連續兩年虧損且年報預計續虧的個股,已有11隻,有的已被暫停上市,其他的則可能在明年被暫停上市。此外,還有16家已經連續兩年虧損,三季度報虧損額超過5000萬元的公司,也極有可能會出現在暫停上市“榜單”上。

  如果說往年還有相當一部分公司能夠通過變賣資產、轉讓股權等突擊交易免於退市的話,隨著管理層強化對突擊交易的監管,因為業績虧損達到三年規定而退市的公司會更多。

  退市公司增多,對投資者來說無疑是一次嚴峻的考驗。按照前些年的習慣,部分投資者比較喜歡拈花惹草,觸碰垃圾股,並寄希望於恢復上市后拿到高回報。殊不知,在監管不斷嚴厲、市場行為不斷規范、對上市公司質量要求越來越高的情況下,再把希望寄托在垃圾股恢復上市上,風險是極大的。因此,廣大投資者必須慎重對待,切不要輕易觸碰垃圾股。這些股票退市以后要想恢復上市,難度相當大,尤其是面值退市股和因為業績問題暫停上市的股票,要是有能力早就改變現狀了。除非有好的企業對其實施重組,而這又談何容易。

  真正的好企業,完全可以自己直接上市,而不是來收拾爛攤子。願意來收拾爛攤子的,又大多是自身實力也不強的公司,而這樣的公司來對退市公司進行重組,監管層也不會輕易同意。在這樣的情況下,隻有遠離退市股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