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小學辦爸爸籃球賽,這樣的“拼爹”多多益善

胡欣紅

2019年12月05日08: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小學辦爸爸籃球賽,這樣的“拼爹”多多益善

  近日,錢江晚報報道杭州多所小學組織“爸爸籃球賽”,引起不少市民關注。專業的裁判,統一的球衣,看起來這是一場普通的籃球比賽,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每位球員的球衣背后號碼上方的名字都有統一的后綴,那就是“某某他爹”。於是,這比賽被人戲稱為“拼爹”比賽。

  別開生面的“爸爸籃球賽”,令人眼前一亮。看似“惡搞”,實則寓教於樂,好處多多,很有創意。

  據較早開展“爸爸籃球賽”的杭州某小學負責人介紹,比賽不僅僅讓一年級入學的新生和家長能更快熟悉彼此,感受學校的校園文化,也讓家庭和學校教育的溝通由點對點變成更為密切的網狀互動,還能讓孩子們在爸爸的帶領下感受體育的魅力。

  家校合作的重要性眾所周知,但如何實現家校之間的良性互動,激發引導家長配合學校教育孩子,卻大有文章可做。現實中,大多數學校往往通過家長會之類的常規形式開展這項工作,雖然很“高效”,但卻顯得有些生硬。相對而言,開展比賽這種集體活動,無疑為溝通交流提供了極好的載體。切磋球技,聊聊家常,在溝通便捷但缺乏線下交流的時代,有什麼話都可以當面好好說,不失為一種福利。不僅如此,強調鍛煉身體、增強體質的理念,也盡在不言中。

  此外,“爸爸籃球賽”還觸及了親子教育中“爸爸去哪兒”的痛點。盡管大家都知道父親在孩子教育過程中不可或缺,但囿於諸多原因,現實中確實母親管孩子比較多,爸爸們的“缺席”成了常態。

  “爸爸籃球賽”充分發揮了“挾孩子以令家長”的威力,讓平日裡“大隱隱於家長群”的熊爸們,沒有了推脫的借口,紛紛活躍起來。少看手機多運動,熊爸們紛紛為娃而改變,不抽煙,不約飯局,主動跑起來拉體能減脂。

  “打仗親兄弟,上陣父子兵”。爸爸打球,孩子加油,孩子們搖旗吶喊,場上打球的爸爸們拼勁就更足了。全力以赴、以身作則,這樣的親子教育怎能不發揮出“奇效”?

  一場比賽,不僅蹭了“拼爹”的敏感度,還同時引發家校合作、親子教育、強身健體等一系列連鎖反應,怎能不令人由衷贊嘆?從這個意義上講,寓教於樂的“爸爸籃球賽”,折射了教育者的智慧。這種別開生面的“拼爹”多多益善。

  當然,事情要做好,還要注意重在過程參與,而非結果的勝負,否則讓孩子覺得其爹不足以拼而產生負面情緒,就適得其反了。而且,推廣“拼爹賽”不必依樣畫葫蘆,隻要能讓家長和孩子更好地參與活動,都可以放手嘗試。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