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公益是易碎品 禁不住“野路子”

楊海

2019年12月04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公益是易碎品 禁不住“野路子”

王鳳雅家屬訴陳嵐名譽侵權一案終於有了結果,原告勝訴。

我曾報道過這起事件,對鳳雅爺爺當著滿院子記者,從牙縫裡擠出“我一定要告陳嵐”的場面印象深刻。

一年半過去了,輿論的聚光燈早已從這家人身上撤去,村子春播秋收,逐漸恢復了原本的節奏。沒人知道,對這家人來說,“討回公道”是否還像當初作出打官司決定時那麼重要。在我看來,這場拉鋸戰在鳳雅呼出最后一口氣后,已經結束——官司不管何方獲勝,整個事件中都沒有贏家。

我去過當地採訪,那是個平靜的村庄,四周被麥田包圍,草木茂盛,白天聽到最多的聲音是鳥叫和蟬鳴。但這個普通的農村家庭,被一步步推向喧囂的輿論場中心,接受外界的審視、指責。

在農村的社會法則裡,聲譽是一個人安身立命的關鍵要素。這個家庭不僅失去了孩子,也陷入了“在村裡抬不起頭”的窘境。

對“愛心人士”來說,他們救助孩子的願望沒能實現,更沒得到鳳雅家人的理解感激,反而落到惡語相向,最終對簿公堂。

這原本有機會成為一場千裡馳援,志願者與家屬合力挽救病重兒童的感人故事。最終卻因為偏見、認知鴻溝,以及規則缺失,演變成一場充滿猜忌,甚至謾罵的撕扯戰。

事情從一開始就埋下了畸形的種子。因為王鳳雅的母親在“水滴籌”發出過籌款申請,出於對這種個人籌款的不信任,“愛心人士”懷疑王鳳雅的家人利用孩子“詐捐”。

他們的確遇到過冷血的父母,也從不懷疑人性之惡。很多時候,他們都把救助行動稱作“解救”,要把患兒從失職的家屬手中“搶”過來。

每場“解救”都很緊迫,鳳雅也不例外,而“解救”時可能會遇到的對手,很多都是患兒的家屬。這一次,雙方還未接觸,“愛心人士”已經把鳳雅家屬擺在了對立面。

把兒童帶離家庭的前提是,要確定兒童缺少必要監護,或者被虐待、遺棄。這需要專業的機構進行評估,任何個人和未經注冊的組織都不能代替承擔這項功能。

從父母手中“搶”出孩子的同時,也剝奪了監護人的監護權。一般來說,這需要嚴格的程序和專門的執法機構。雖然目前我國有30多個與兒童保護相關的政府部門、組織,但權責分散,缺少有效協調,造成一些監管盲區。

許多“愛心人士”就是在這樣的現狀中出現,試圖彌補縫隙。但受強烈的正義感和愛心驅動,奮不顧身去“解救”孩子,這更像是種朴素的慈善。這種慈善缺少約束,很容易失控、變形。

為了“解救”孩子,“愛心人士”可以強勢介入這個家庭,為鳳雅制訂治療方案。在雙方決裂后,陳嵐可以通過編造“詐捐”“虐待孩子”等信息,利用輿論向鳳雅家屬施壓。

事實上,爆棚的正義感很多時候都來源於偏見:或許是對籌款方式的不認可,或許是不信任某些人群的道德,或許只是覺得對方“看起來”像某類人……

在王鳳雅家人生活的環境裡,“癌症”意味著死亡,化療則是通往死亡的一段痛苦路程。出於經濟理性,他們沒有為一個救不活的孩子傾盡所有,畢竟生活還要繼續。

“愛心人士”雖然清楚鳳雅當時的病情,生存的概率並不高,但他們相信“愛心能創造奇跡”。 而在他們之前的救助經驗裡,這種奇跡確實發生過。“隻要孩子還有一絲希望,就要竭盡全力,不能放棄一個生命。”

整個事件中,雙方都很少試圖去理解對方,而是在互相猜忌中逐漸把合作的基礎消磨殆盡。“愛心人士”每一次費盡心力才達成的“推進”,最后都變成了“強行施善”。

目的正義,並不意味著手段的天然正義。“做好事”也有界線,公益也有很多“能”與“不能”。

陳嵐曾假扮患兒母親,去醫院“偷”出孩子,送到別處治療。這顯然違反了醫院規定,侵犯孩子父母的監護權,甚至有違法的嫌疑。

公益的“公”,指的是公共性。一個真正的公益人一定會堅守“公義”精神:先“無我”和“利他”,再從中得到自身價值的滿足。

但是在這些“愛心人士”一次又一次的沖擊中,沒人懷疑他們原本抱著的“利他”心,但他們和家屬間的撕扯,甚至相互攻擊,卻讓人有理由懷疑,他們的“公益”,摻雜一些自我完成和自我感動的目的。

在現代社會,公益是個專業的領域。換句話說,如何更好地幫助他人,實現社會效益最大化,是門系統的學問。

中國的兒童保護,以及剛剛起步的民間公益,都迫切呼喚志願者精神。但志願者在行動中,也需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行為邊界、倫理准則。

實現這一切的基礎,需要一個相對嚴密的組織,和一套完善的制度。王鳳雅事件裡,“愛心人士”的組織方式只是一個微信群,決策依據更多是情緒和個人威望。置身事外的陳嵐“揭發”、指責鳳雅家人,也都是基於二手信息。

不管是“偷”孩子,還是在網上造謠引關注,奏效時,人們對結局的叫好往往會蓋過零星的質疑聲。失效時,事件往往會變得不可控制,就像王鳳雅事件一樣,最終傷害的不僅是救助對象和當事雙方,還有公益本身。畢竟,公益是易碎品,禁不住這種“野路子”的反復犯險。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