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年度十大流行語標注社會脈動

2019年12月03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年度十大流行語標注社會脈動

  斯涵涵

  《咬文嚼字》編輯部12月2日發布“2019年十大流行語”, “文明互鑒”“區塊鏈”“硬核”“融梗”“××千萬條,××第一條”“檸檬精”“我太難/南”“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霸凌主義”等流行語入選。

  “一個詞,記錄一個年度”,2019年已經走進最后一個月份,2020年新年正悄悄臨近。“2019年十大流行語”適時發布,通過對這些熱詞的關注與解讀,我們感受到真實的社會脈動。

  榜首的“文明互鑒” 出自習近平主席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主張的內涵不斷豐富,影響不斷擴大,引起全球共鳴,彰顯了新中國的巨大影響力。中央確定“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不僅讓“區塊鏈”成為信息技術領域的熱詞,也走進大眾視野,成為社會的關注焦點﹔“硬核”的彪悍、“融梗”的邊界和“霸凌主義”的思維和行徑,都令人沉吟再三。

  年度流行語是語言的高度概括。一個個熱詞串聯起365個日夜,讓我們在歲末回眸那一個個或壯觀或平淡的瞬間﹔年度流行語的魅力也超出了語言范疇,高度濃縮的熱詞,清晰地呈現出時代進步的脈動,描畫出最精煉、最具代表性的中國表情及社會紋理,歷歷在目,讓人印象深刻。

  一滴水珠能夠反映太陽的光輝,一個熱詞能夠蘊藏豐富的情感,年度流行語的盤點與解讀,告訴我們2019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民眾需要總結工作生活中的經驗與教訓,立足現實,著手未來﹔政府部門需要把控過去的利弊得失,承上啟下,帶領民眾開啟新生活的幸福閘門﹔社會各界則需要齊心協力、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為新的一年貢獻出更新、更美、更具創造力的年度熱詞。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