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民法典标注制度文明新高度

贾    宇
2020年05月26日06: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新时代的法典,民法典草案紧扣时代脉搏,回应时代需求,体现时代特征

  

  在整个法律体系中,民法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涉及社会生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从衣食住行到生产经营等,都受到民法的调整。正因如此,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众权利的“宣言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

  此次民法典草案的审议,是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内容。提交审议的民法典草案,集中反映了人民意愿,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草案系统全面规定民事权利体系,充实了我国民事权利种类,完善了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形成有效的权利保护机制,较好回应了人民的法治需求。民法典草案在编纂过程中,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让所有公民参与、充分表达观点,一些具体规定,如高空抛物伤人、物业服务、隐私保护等,都充分反映了民意。

  民法典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立法表达。草案第一条就明确,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特征。此外,草案分则规定树立优良家风,重视家庭和睦和夫妻互相关爱;完善遗赠扶养协议制度,强调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细化侵权责任规定,为见义勇为者免除后顾之忧;等等。可以说,民法典草案凸显着中华文化的印记,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具有鲜明的民族性。

  作为新时代的法典,民法典草案紧扣时代脉搏,回应时代需求,体现时代特征。例如,总则中提出“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原则”;将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纳入保护范围,完善电子合同订立、履行规则,细化网络侵权责任,适应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科技、互联网高速发展;创造性地单设人格权编,对人格权的内容、边界和保护方式作出详细规定,体现新时代对人格尊严和价值的尊重;等等。我们相信,作为中国法治现代化的标志之一,民法典必将成为新时代制度文明的重要基石。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6日 09 版)

(责编:曹昆、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