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中國制度的“最大優勢”

——堅定我們的制度自信⑥

任 平
2019年12月02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共產黨日趨堅強、成熟的領導下,中國走出符合本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這一切都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十幾億中國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結果”……外國專家學者這樣評價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成就。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突出黨的領導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領地位,彰顯出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以堅強領導鑄就千秋偉業的責任擔當。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對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破浪前行、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具有重要而深遠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有了中國共產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從生靈涂炭、一窮二白,到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從鐵釘、火柴都要進口,到自力更生造出“兩彈一星”、實現“嫦娥”奔月“蛟龍”入海……隻要我們深入了解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中國革命史,就不難發現,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從嘉興南湖上起航的小小紅船,將一個暮靄沉沉的中國擺渡出沉淪深淵,載向民族復興的光明未來,這個歷史性壯舉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置身中國發展的歷史機遇期,黨的領導是我們應對挑戰、贏得主動的主心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作出重大部署,明確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我們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強牢固、充滿活力,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程偉大、前途光明。把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更加充分發揮好,我們必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浩蕩征程中,書寫下新的璀璨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4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