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說好的營商環境呢?

王梓佩

2019年11月29日08:0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說好的營商環境呢?

招商局為完成指標虛報招商引資數目﹔招商局和農牧局聯手,未經申報違規出租土地、一地三租攫取利潤。最近,央視報道的甘肅迭部縣“一地三租”事件,引發了輿論關注。

招商引資本是經濟落后地區發展經濟的好出路,國家多次出台文件鼓勵地方為企業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而迭部縣政府卻打著招商引資的旗號,上演了一出假招商真騙錢的鬧劇,何異於殺雞取卵?幾家企業上當之后,還有誰敢來這裡投資辦廠?如此行事,“目光短淺”都不足以概括其性質。

事到如今,需要追問的是,為何當地在沒有經過國土部門審批的情況下,可以順利實現“一地三租”?如今,三家公司都持有白紙黑字蓋公章的土地租賃合同,招商局卻說“根本不牽扯土地糾紛一地多租”,這有沒有做到實事求是呢?有沒有進行反思呢?

律師說不存在事實上的一地多租,是指現在誰都開發不了這塊地,土地被白白棄置。目前,糾紛已經擺到面前,相關部門需要做的是認真對待企業訴求,搞清楚到底存在什麼樣的歷史原因,中間有沒有違法違規違紀問題,有沒有人需要為“一地三租”負責。

通過招商引資發展經濟,需要政府與企業之間有充分的信任,彼此扶持、共同成長,這樣的發展方式或許緩慢,卻是一條可持續發展的正途。迭部縣用口頭上的良好營商環境忽悠企業投資,結果賺了快錢,耗死了企業,最后傷害的還是自己。

目前當地州委已就迭部縣一地三租事件進行專題研究部署,徹查責任。迭部縣並非個例,希望各地政府把眼光放長遠,真心實意為企業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