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綜藝節目不能逾越安全邊界

王涵

2019年11月28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綜藝節目不能逾越安全邊界

11月27日,高以翔在錄制綜藝節目《追我吧》時突然暈倒,最終因搶救無效去世,年僅35歲。《追我吧》節目組在隨后的聲明中稱,高以翔死於心源性猝死。(相關報道見A12版)

心源性猝死,即心臟原因導致的突然死亡,對此需要了解兩個關鍵性信息:一是誘發它的原因多樣,除了本身患有心臟病的人群外,長期熬夜、劇烈運動也是常見誘因﹔二是,患者的黃金搶救時間隻有10分鐘。在這個過程中,可以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器(AED),通過快速電擊讓心跳從異常恢復到正常,或者進行心肺復蘇術(CPR)進行搶救。如果搶救及時,成功率高達90%。

也就是說,如果節目組能夠在錄制前安排嘉賓體檢,全面了解嘉賓身體情況,進行個性化節目安排或者在發生意外后有效急救,都有可能避免這次意外的發生。然而,作為一檔極限運動類節目,《追我吧》在安全方面明顯准備不足,搶救未提及AED的使用,醫護人員也沒有在第一時間到位。

實際上,節目組在對節目內容進行設計時,安全因素並沒有被置於首要位置。究竟是什麼導致綜藝節目在安全的邊界不斷試探?

一個值得關注的趨勢是,近些年來,戶外綜藝節目飛速發展的背后,是其內含的挑戰關卡不斷升級,一開始嘉賓只是偶爾的你競我逐,后來逐漸變成長時間的奔跑,外加跨越障礙、甚至吊威亞高空速降等。運動類節目的強度在不斷提高,錄制節目的嘉賓體力不支的比比皆是,藝人的苦不堪言在節目組眼裡反而成為了“看點”,是競爭收視率的有利“武器”。

在一個節目資料中,《追我吧》稱自己的特色是相當“硬核”的挑戰關卡,目的是“在追跑戰中刺激嘉賓沖破自己的體能極限”。然而,這個極限不代表沒有上限,不對這個上限做出相應的限制,安全就沒有了下限。《追我吧》雖然順應了收視率競爭下綜藝發展的趨勢,對以往的運動類節目進行了突破,但同時也突破了綜藝節目安全的邊界。

綜藝節目安全的邊界究竟在哪兒?高以翔猝死悲劇告訴我們,綜藝節目的安全邊界就存在於嘉賓生理能力的底線。隻有遵守住了這個前提,節目組才能夠拒絕設計或拍攝突破常人體能的內容,類似的悲劇才不會重演。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