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如此一“名”驚人沒必要

許曉芳

2019年11月26日08:1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如此一“名”驚人沒必要

  近日,武漢一名00后大學生的名字火了——他的名字竟然叫“長弓莫及”。據了解,這位長弓同學的父親姓張,母親則姓李。為避免同名太多,父親特意將“張”字拆開反寫,因此有了“長弓”一姓,這在網絡上引發了爭議。

  父母想要為子女起一個與眾不同的名字,可以理解。畢竟,姓名是每個人面向世界宣示最重要的形象符號之一,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過去,“始生三月而加名,二十冠而字”。自古以來,取名字都是人生中一場隆重的儀式。名跟字,多由父母長輩所取,表達了長輩對子女的期望。“懷瑾握瑜兮,窮不知所示”中,包含著國學大師南懷瑾之名的深遠意蘊﹔於“呦呦鹿鳴,食野之蘋”中,我們可以品出“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屠呦呦之名的美好意境。

  但家長在起名時要認識到,姓名不只是個人標簽,也兼具一定的社會功能。在不違背公序良俗的情況下,取名字的確可以“任君選擇”,但以生僻字命名甚至以生造姓氏的方式來標新立異,確有風險。

  例如,此次“長弓”姓就無法在下一代得到“繼承”。為什麼不提倡以創意一“名”驚人?從現實角度來看,要求子女承襲父母姓氏,是為了提高社會管理效率。倘若每個人都能按照自身喜好任選姓氏甚至自創姓氏,那豈不是會給相關部門帶來更多工作量,這無疑會增加社會管理成本並增強社會管理的風險性和不確定性。而從文化傳承角度來看,中國的姓氏文化源遠流長,很多姓氏背后都蘊藏著豐富的歷史故事,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從“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古語中,我們就能夠感受到姓名的重要意義。如果任由公民僅憑個人意願喜好,隨意選取姓氏甚至自創姓氏,姓氏文化豈不是亂了套?定會沖擊文化傳統和倫理觀念,甚至會違背社會善良風俗和一般道德要求。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