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監管對虛擬貨幣重拳出擊,區塊鏈概念需要撥亂反正

盤和林

2019年11月26日08: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監管對虛擬貨幣重拳出擊 區塊鏈概念需要撥亂反正

  不久之前,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強調了區塊鏈技術在新的技術變革和產業變革中的重要性,並明確要求把區塊鏈技術,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由此,區塊鏈技術迅速再度成了社會關注的焦點概念。然而,區塊鏈技術受到關注,一方面為這一技術領域的長遠發展注入了信心,另一方面卻也使得在國內一直被嚴厲打擊的種種“虛擬貨幣”出現了死灰復燃的勢頭。

  這一情況很快受到了多地監管機構的高度重視,據媒體報道,新一輪的整頓清理已在全國多地展開。11月21日,深圳市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深圳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官網發布了一則《關於防范“虛擬貨幣”非法活動的風險提示》。11月22日,上海市金融穩定聯席會議辦公室、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也表示,要加大監管防控力度,打擊虛擬貨幣交易。不難看出,有關部門對虛擬貨幣的態度是十分明確的。

  客觀地說,區塊鏈技術與虛擬貨幣確實有著不容忽視的關聯。區塊鏈技術最早出現在公眾視野之內,還要追溯到2009年比特幣的誕生。比特幣一直是最為火爆的虛擬貨幣,由於其去中心化、開放性、獨立性、安全性和匿名性等特征的存在,比特幣在幾年前受到了投資者的熱烈追捧,作為其底層技術的區塊鏈技術也因此受到了各界的重視,並逐漸被開發與應用到更多領域。目前,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場景早已不限於虛擬貨幣,在各行各業都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

  然而,作為一項方興未艾的高新技術,公眾對於區塊鏈技術的認知並沒有那樣深刻,甚至有相當一部分公眾認為,區塊鏈就等於虛擬貨幣。也正因如此,在區塊鏈技術進入公眾視野之初,部分不法分子打著區塊鏈的旗號,大行違法斂財之實,其中最為典型的手段,就要屬利用虛擬貨幣炒作進行的非法融資和詐騙行為。

  虛擬貨幣在國內剛剛興起的時候,其中確實有一部分是以真正的區塊鏈技術作為驅動的,然而,隨著虛擬概念的火爆和投資者熱情的不斷上漲,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開始出現,“圈完錢就跑”已然成為“幣圈”的常態。新發行的虛擬貨幣裡,相當一部分甚至連代碼都是抄襲來的,空有虛擬貨幣概念而沒有任何實體項目作為支撐,虛無縹緲,“空氣幣“一詞也因此而生。對於“空氣幣”來說,幣值的漲跌全靠營銷忽悠支持,最終以不法分子在交易平台聯合砸盤“收割”普通投資者結束,極大的損害了投資者的利益和區塊鏈技術的形象。

  其實,早在2017年9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委就發布了《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對ICO和虛擬貨幣交易場所進行清理整頓,虛擬幣交易規模也因此大幅下降,“幣圈”利用虛擬幣進行圈錢詐騙的行為也受到了沉重打擊。不過,近段時間,虛擬貨幣炒作詐騙行為又有了抬頭的跡象。值此區塊鏈技術有望成為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推動力量之際,有關部門勢必要撥亂反正,重新向公眾進行區塊鏈技術科普,嚴厲打擊利用區塊鏈之名的違法犯罪行為,在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同時,為區塊鏈技術的發展營造一個健康的市場環境。

  此次,多地監管機構先后出手,提示虛擬貨幣風險,傳達出了領導層對利用區塊鏈概念進行違法犯罪行為現象重拳出擊的決心。近年來,雖然監管機構整治不法分子利用區塊鏈概念行傳銷、詐騙之實已經取得了卓有成效的進展,但在區塊鏈技術上升到自主創新核心技術的高度之后,不少不法分子都蠢蠢欲動,妄圖魚目混珠。官方機構此時重拳出擊,可以正本清源,讓這些不法分子放棄幻想,也為區塊鏈技術洗刷污名。

  可以肯定的是,區塊鏈技術在未來必然大有可為,但就目前來說,即便是在區塊鏈技術開發運用較好的金融領域,總體上還是處於十分早期的階段,更不用說在其他行業了。區塊鏈技術如何與各行業融合。還需要全方位的探索。因此,在區塊鏈產業尚未成熟時,更加需要政府和監管部門引導區塊鏈技術朝著有益於社會和實體經濟的方向發展。

  (作者系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

  盤和林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