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任何干預香港事務的企圖注定失敗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23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國會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一意孤行通過有關涉港法案,假“人權”“民主”之名,行混淆是非、顛倒黑白之實,為反中亂港勢力和暴徒撐腰打氣,企圖把香港推向持續動蕩的深淵,實現遏制中國發展的政治圖謀。我們正告美方,任何搞亂香港、損害中國良好發展局面的企圖都是痴心妄想,任何干預香港事務的企圖注定失敗。

  5個多月來,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近期暴徒更是幾近瘋狂,制造多起令人發指的惡性犯罪事件,致使無辜平民死亡、警員嚴重受傷、商鋪被打砸焚燒、交通大面積癱瘓、學校被迫停課,廣大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受到嚴重侵害和威脅。

  大量事實表明,美國反華勢力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狼狽為奸,是香港持續暴亂的主要推手。從暗地裡煽動挑撥到公然赤膊上陣,美方從未停止插手香港事務。此次美國國會有關涉港法案更是無視客觀事實,無視香港居民的福祉,無視國際法和國際關系的基本准則,把暴徒喪失底線、泯滅人性的行徑美化為追求“人權”與“民主”,赤裸裸地為反中亂港勢力撐腰壯膽,其實質就是要搞亂香港,甚至毀掉香港。這是對中國內政的赤裸裸干涉,也是對廣大香港同胞共同利益和根本利益的嚴重損害。

  美方火中取栗,隻會引火燒身。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同胞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香港在國際經貿關系中的獨特地位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這一獨特地位由基本法賦予,非任何其他國家單方面施予。香港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多個貿易伙伴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關系,過去10年,美國在香港賺取大量雙邊貿易順差,美國駐港公司達到1344家,約有8.5萬名美國人在港居住。一個繁榮穩定的香港,符合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美方一意孤行,不僅嚴重傷害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將嚴重損害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在港利益。這種損人害己的行徑,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唾棄。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在香港恣意妄為。美方切莫低估了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切莫低估了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的信心和能力﹔切莫低估了香港社會渴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主流民意。

  任何人、任何伎倆都阻擋不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步伐。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保護香港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奉勸美方立即停止危險的“玩火游戲”,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妄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卑劣用心,必然以失敗告終。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3日 04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